傳承古早味道 枕頭粽大方嗅大口吃

1.jpg
下足餡料、用足火喉、落盡心思的枕頭粽,出爐了!

很多人,都有一個童年的小秘密;那個由婆婆親手縫製的“小臭臭”小枕頭,儘管成長了也不捨得丟棄,私底下甚至無人時再鬼祟拿出來嗅嗅,噢,那古早最親密的味道……

婆婆的妙品,也包括了那個下足餡料、用足火喉、落盡心思的粽子;而古岡州新會縣的婆婆們,更是擅于製作“枕頭粽”,讓你大大方方拿來嗅,還可以大口大口吞下肚里去,嗯,真好吃!

安順古岡州婦女組,日前特舉辦傳統美食課程,由82歲高齡、充滿烹飪經驗的梁翠明婆婆,親手傳授新會縣枕頭粽,讓鄉親及公眾從中學習。

形狀似士兵背包

新會的粽滋用粽葉包裹成枕頭型,扎上事先撕成粗細合適的乾水草,形狀似士兵扎的背包,整齊易于疊放,不像其他地區的三角形、菱形、竹筒形、牛角形等五花八門形狀。

婦女組主任黃彩娣說,就像人們說情歌總是老的好,傳統美食也要做得“古色古香”,那種流傳數百年的古早味道,是如此令人難以忘懷,因此婦女組毅然舉辦此烹飪班,以傳承這項枕頭粽美食文化。

枕頭粽做法

材料(10粒):800克糯米、100克蝦米、咸蛋黃10粒(1粒分4)、200克蔥頭、半公斤三層豬肉、10朵冬菇(1粒分半)、半斤綠豆邊(浸4小時)、70片棕葉、20條長水草繩、蒜頭、虴油、胡椒粉、味精、黑油及鹽。

做法

1)綠豆邊浸4小時,瀝乾水份在鍋里炒乾,加入蔥油及半小匙鹽撈均。

2)豬肉在鍋里炒乾后加調味,放少許蔥油、一小匙虴油、半小匙鹽及半小匙胡椒粉。

3)糯米洗乾淨瀝乾加調味:3小匙鹽、1小匙半胡椒粉及少許味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