僅存12所“矮仔鋪”大火 金寶百年地標燒毀


一排12座矮仔鋪陷入火海,在黑漆漆的夜里發出熊熊的火光。


猛烈的大火將矮仔鋪燒得通紅。


火災發生時,吸引了大批居民駐足圍觀。


金寶縣議員駱雪燕(後排左起)、馮家聲、張國強和國會議員特別助理胡偉豪向災民瞭解情況。


消防人員進行調查工作。


在進行搬遷中的腳車店東主江志堅(左3)向消防人員瞭解情況。


12座木板矮仔鋪在火災中被燒成廢墟,只能依稀看出店鋪的面貌。

(霹靂‧金寶15日訊)一場熊熊烈火,今日凌晨1時40分,將金寶督公街擁有百年歷史的僅存12間“矮仔鋪”地標燒毀。

由於地主已在進行收回這些老店,所以被燒毀的矮仔鋪大部份都已空置;剩下4所還在營業的店鋪,分別是1家茶室、1家賣菜鋪和2家雜貨店,有者正在進行搬遷或結業,不料一場大火,將剩存的貨物燒精光。

消拯局:趕到現場4屋陷火海

金寶消防及拯救局局長再努丁指出,該局是於凌晨1時40分接獲投報,赶到現場時已有4座屋子陷入火海。

他說,全部12座木板店鋪在此次火災中燒毀。打巴和務邊的消拯隊也赶來協助滅火。

梁先生:茶室冰箱桌椅燒毀

經營茶室的梁先生(67歲)說,他在這店鋪營業了40餘年,近10多年因怕茶室內的東西被偷竊,才和妻子住在茶室內。

他披露,數年前地主打算收回店鋪,他已打算結業,店內的雲石桌子已賣掉;但這次的大火,卻把茶室內其他物件,包括冰箱和桌椅燒毀。

他說,矮仔鋪是金寶最早期的建筑物,是由錫礦公司興建,後來出租給居民做生意,月租230令吉,惟近3年來已沒有收租。

戴富源:7年前租矮仔鋪賣菜

住在華隆新村的戴富源(48歲)說,他和妻子陳英英(42歲)7年前開始租矮仔鋪賣菜。

他們夫婦今天凌晨4時在家裡接到電話通知,連忙騎摩哆車赶往現場,卻因緊張翻倒在地,造成倆人身上多處擦傷。

江志堅:燒毀一些腳車損失4千

在此經營腳車店的第三代江志堅(31歲)說,他的腳車店已在進行搬到新街場,被燒毀的是一些還在店內的腳車,損失約4千令吉。

曾福仔:助災民申請燒毀證件

克蘭芝區州議員曾福仔指出,此次火災不幸中的大幸是未涉及任何人死傷。事發前地主已準備收回12座店鋪,因此只剩4所仍在營業。他將協助災民申請燒毀的證件。

張國強:視需要助災民申請援金

國陣克蘭芝州選區協調員張國強說,他將收集災民的資料,視災民的需要協助申請援助金。

(霹靂‧金寶15日訊)金寶消防及拯救局局長再努丁指出,發生火災被燒毀的12座矮仔鋪,有10座店鋪被100%燒毀,另外2座則被燒毀50%。

他說,這12座店鋪屬於C級木板店鋪,其中4座仍在營業,剩餘的則是空店。根據災民指出,有關店鋪原本較後將被拆除。

他披露,有關火災是從中間的店鋪開始,過後蔓延至其他店鋪。真正的起火原因和損失仍不詳,需再作進一步調查。

再努丁今日在金寶消防及拯救局第二副局長慕斯達法陪同下召開新聞發佈會,這麼指出。

夫婦一度受困災場

他說,當局是於今日凌晨1時40分接獲來自金寶警局的通知,而在第一階段的拯救行動中,最後一間茶室內的一對夫婦被困在店鋪內,由他們的孩子協助下逃離火災。

他指出,這起火災中並無造成任何傷亡;火勢是於凌晨2時零8分受到控制,整個拯救行動是在今早7時13分結束。

他說,當局在此場火災中,獲得來自務邊和打巴消拯局的協助,金寶消拯局負責扑滅店前的火勢,而務邊和打巴消拯局負責扑滅後方及旁邊的火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