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打針 微型針貼布療效佳 可自行在家接種流感疫苗 估5年後上市

最新研發的流感疫苗貼布,微型針頭(右圖,美聯社)遇到皮膚就會溶解釋放出疫苗。

因為怕打針,不敢接種流感疫苗嗎?美國喬治亞理工學院研發出取代嚇人針筒的微型針貼布,像OK繃的貼布上布滿細小的微型針頭,貼在皮膚上針頭會自動溶解釋出疫苗,不僅一點都不痛,且效果比打針更好。
微型針貼布上約有100根微型針(microneedle),表面摸起來粗粗的像砂紙,針上塗有經過冷凍乾燥的流感疫苗,貼在皮膚上5到15分鐘針頭就會溶解,釋放出疫苗,刺激皮膚的免疫系統作用。這種貼布比一般肌肉注射的疫苗效果更好,因為老鼠研究發現,感染流感病毒時,使用貼布型疫苗的老鼠,比一般打針的老鼠更能對抗病毒。

幾乎不覺得痛
因為微型針長僅0.65公釐,不會刺激皮膚的痛覺受器,引起痛覺,又可以讓疫苗穿透皮膚表皮發揮效用。受試者表示,疼痛程度僅約一般打針的1/10或1 /20,幾乎每個人都不覺得疼痛。且這種微型針貼布因為疫苗已過冷凍乾燥,無需特地冷藏,加上不需專業技巧就可以貼,未來疫苗可望郵寄到府,讓大家在家自行操作,不用特地跑到醫院接種疫苗。
因針頭接觸皮膚就會自行分解,不必擔心被廢棄的針頭刺到導致交叉感染,也沒有處理醫療廢材的問題。目前微型針貼布仍在老鼠實驗階段,估計還要5年才能上市。研究發表在前天出刊的《自然醫學》(Nature Medicine)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