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力差 當心疱疹上身

最近季節轉變、日夜溫差大,皮膚科醫師表示,門診中得疱疹的病患也增多,疱疹可分成單純性疱疹與帶狀疱疹,都是因病毒入侵而感染,尤其是單純性疱疹,如果沒有注意個人保養,抵抗力不足,就容易被傳染。

這樣做
提高免疫力
醫師建議,想預防單純性疱疹或帶狀疱疹,首先就是要增強免疫力,不要熬夜、飲食均衡、持續運動、避免承受過大壓力等,而且應注意個人衛生。當長出水泡時要多休息,並注意不要抓癢而抓破水泡。如果水泡沒有破可以洗澡,但若水泡破掉則改用擦澡,並避開水泡以保持乾燥。

單純性疱疹
好發部位
其中單純性疱疹又可分成由第一型單純性疱疹病毒所感染,主要出現在口、唇、胸部、手指等上半身;而由第二型單純疱疹病毒所感染的,則是分布在如生殖器、臀部等下半身。如果只是長出1、2顆水泡的輕微症狀,只要有擦藥或吃藥,並注意不要搓破水泡,保持傷口乾淨,約10天左右即可復原。

傳染方式
單純性疱疹均為接觸傳染。第一型主要是觸碰過患者使用過的物品,病毒再經由口、鼻、眼睛等黏膜表面,或是經由受損皮膚而感染。尤其是有異位性皮膚炎體質的小孩,在免疫力降低時較容易發生,要避免小孩抓破水泡;第二型主要是經由性行為接觸而被傳染,性伴侶有疱疹時要避免與他發生性行為,以免被傳染。

危險族群
免疫力差的人,但任何年齡層都有可能被感染。

治療方式
單純性疱疹如果症狀不嚴重,只要擦藥膏治療即可。不過當症狀嚴重或是長在眼睛附近,就應該就醫,以服用抗病毒藥物來治療,目前為自費,以1天早晚各吃1次,必須連續吃3天。

帶狀疱疹
好發部位
帶狀疱疹會沿著神經節出現,只要身上有神經的部位,都可能出現帶狀疱疹,但好發在胸部、臉與頭皮。如果長在眼睛附近,可能會傷害角膜造成視力受損,若是長在陰部,則會造成大小便失常。帶狀疱疹會持續約2個星期,當水泡還未結痂或水泡破掉都會有傳染力。

傳染方式
得過水痘的人復原後,體內的病毒仍依舊存在,當抵抗力下降,病毒就會沿著神經節復發。目前水痘疫苗已列入嬰幼兒常規接種項目,但接種後卻約有5%的人仍沒有抗體。

危險族群
曾發過水痘的人都是危險族群,而當免疫力下降、癌症病患、如紅斑性狼瘡等自體免疫疾病患者、60歲以上免疫力較差的老人都是危險族群。

治療方式
醫師表示,目前帶狀疱疹擦藥膏治療效果不大,必須以高濃度抗病毒藥物來治療。當症狀輕微時,會讓病患服用止痛藥止痛,再塗抹外用消炎藥膏;而嚴重才是以高濃度抗病毒特效藥來治療。不過目前這類藥物除非是疱疹長在眼睛周圍,可能傷到角膜而影響視力。帶狀疱疹如果沒有完善照顧,之後也容易會出現神經抽痛、黑色素沈澱等情況,甚至水泡未照護好,搓破後傷口細菌感染,嚴重時會引發敗血症死亡。

專家說 有症狀就擦藥預防
之前曾有長出單純性疱疹的人,當皮膚稍微有紅癢不適但未起水泡時,就可以先抹抗病毒藥膏來治療,以免症狀持續加重。疱疹若能越早治療,更能加速痊癒時間。
1.jpg
2.jpg

哇,很恐怖的哦!!!

哇!geli 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