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 秋冬照護 注意腸胃 皮膚乾癢需保濕 控水溫

秋冬常見病毒之一輪狀病毒的疫苗預計將在12月上市,而秋末冬初除了輪病毒以外,兒童秋冬常見的病毒感染也大都是腸胃型的症狀,而皮膚也容易乾裂、發癢,如家長不好好照護,可能使得這些症狀更加嚴重!

小兒科醫師表示,秋冬常見的病毒感染為輪狀病毒、腸道腺病毒、諾沃克病毒與流行性感冒,這幾種病毒感染大部分都會引起腸胃不適,因此父母照顧時必須要注意腸胃方面的問題。秋冬之際小朋友也容易有皮膚乾癢的問題,而有異位性皮膚炎的小孩更要好好照護,否則很容易出現皮膚感染的問題。

腸胃照護
輪狀病毒 先嘔吐後水瀉
輪狀病毒感染潛伏期大約2到3天,症狀是先嘔吐後會有水瀉的情形,傳染途徑主要是接觸、飛沫傳染,當接觸到病患的排泄物、或是唾液,又拿食物吃,抵抗力差的小孩就很容易受到感染,病程大約5到7天。

腸道腺病毒 合併感冒症狀
腸道腺病毒感染也有腹痛、拉肚子情形,但還會合併出現感冒症狀如喉嚨痛、發燒,有時還會眼睛紅,傳染途徑也是接觸跟飛沫傳染,病程約1個星期。

諾沃克病毒 病程短
諾沃克病毒感染,大約1到2天就會有症狀,也是拉肚子、嘔吐、偶爾會有發燒情形,症狀大約2到3天會自行消退,傳染途徑為接觸或受到污染的食物跟水。

秋冬流感 腸胃不適
流行性感冒病毒四季都有,但秋冬流感以腸胃症狀為多,多半有腸胃不適的症狀,如腹痛、拉肚子等,還會伴隨疲倦、喉嚨痛等感冒症狀,病程約1星期。

這樣做
腹瀉嚴重 奶 蛋 油不碰
如果小朋友嚴重腹瀉,奶、蛋、甜食、油脂較高的食物盡量不要吃,改吃米湯、稀飯、白麵條等較清淡的食物,若以牛奶為主食的小朋友則可稀釋成為半奶或1/3 奶,就是加入一半的水或是2/3的水稀釋牛奶,也可以改喝止瀉奶粉,大約吃1到2個星期,如果症狀改善就可以正常飲食。

多補充電解質
嘔吐跟腹瀉嚴重,體內的電解質會流失,必須要適時地補充電解質,建議家長可以買市面上的運動飲料,以一半開水跟一半的運動飲料稀釋,口渴時可代替開水飲用。

嘔吐嚴重 先禁食
如果有輕微的嘔吐情形,飲食跟腹瀉的原則一樣,但嚴重的嘔吐情形則可先禁食大約4小時左右讓腸道暫時淨空,4小時過後再從流質的食物如水、米湯、稀飯等開始吃。

洗手要正確
秋冬病毒感染大部分是接觸感染,手藉由接觸到病人排泄物或飛沫再拿東西吃,就易感染,小朋友要養成常洗手習慣,洗手最好用肥皂、清潔乳搓揉手心、手背、手指縫隙,再用清水沖洗乾淨。另外,人多、密閉的空間也容易感染,少帶小朋友出入這些場合。

皮膚照護
冬天易 乾燥搔癢
冬天因濕度較低,加上小朋友的皮脂腺功能沒大人好,很容易出現皮膚乾癢或紅癢,尤其是異位性皮膚炎的小朋友更容易皮膚過敏,如果家長沒有照護好,讓小朋友猛抓乾癢的地方很容易發生皮膚感染。

要控制 洗澡水溫度
皮膚乾癢不要使用過熱的洗澡水,以皮膚可接受的溫度即可,太燙的洗澡水反而會洗掉皮膚表面的油脂,讓皮膚更乾癢。另外,清潔皮膚時,也要用中性清潔用品或溫和潔膚皂,若皮膚狀況嚴重或是異位性皮膚炎體質最好選無皂性清潔用品,清洗後擦拭於較乾燥的皮膚部位。

乾燥部位 擦油性物質
冬天小孩的嘴唇因天氣乾冷會較乾燥,嚴重的還乾裂出血,可塗抹大人用的護脣膏保濕。另外,臉頰可塗抹一些凡士林的藥膏,避免被寒風吹而刺痛。

內層穿 棉質衣服
有時冬天也會有小朋友因汗疹而就醫,這是因家長怕孩子冷而穿很多衣服,但最內層衣服卻是不吸汗的材質,就很容易有汗疹發生,因此冬天幫小朋友穿衣服最內層一定要穿易吸汗的棉質衣服,不要穿尼龍或是毛料的衣服。

專家說
注意孩子活動力
如果小朋友活動力越來越差、大便黏液有血絲、有脫水現象就要盡快送醫,否則嚴重會出現休克情形。

換季要先清洗衣服
換季時,家長一定要先將衣服洗過再讓小朋友穿,衣服長時間放在櫃子可能累積灰塵或塵螨,皮膚較敏感的小孩一穿就可能會發癢。

谢谢你的分享哦~!

可以给做父母的人看哦!!!
自己当然也会知道更多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