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十大食物 意大利麵最受歡迎

英國樂施會研究全球17個國家飲食習慣,發現意大利麵食是全球最受歡迎的食物,力壓肉類、飯和薄餅,中餐則列第八,麥當勞和肯德基快餐則百名不入。

樂施會訪問了17國逾1萬6千人,揀選出600多種食物,結果發現縱使對某些國家來說,本土食物仍很受歡迎,但意大利麵食卻成為最多人喜愛的食物。調查中,有9個國家的受訪者將其排在最愛食物的前3名。

調查還發現,亞洲食物在全球愈來愈受歡迎,中菜在墨西哥是第二受歡迎食物;日本壽司在美國、南非等5個國家打進前10名。有趣的是,愛吃甜食的澳洲人將朱古力評為最愛食物。

調查又指出,儘管麥當勞壟斷全球快餐市場數十年,但其食物受歡迎程度僅排113,其對手肯德基也好不了多少,排名107。

調查顯示,糧價高企改變了人們的飲食,逾半受訪者表示,他們的飲食與兩年前相比已不同,39%人認為這是由於食物價格貴了許多所致。

意大利麵的起源成謎

關於意大利麵的起源,自古以來眾說紛紜,其中一個說法是13世紀意大利旅行家馬可波羅在中國遊歷,看過中國人做拉麵後,於1295年將這種做麵方法帶回意大利,自行重做而成的一種麵食。

也有人認為意大利麵源自古羅馬帝國。有歷史學家指出,早在公元前7世紀,居住在意大利北部的埃特魯斯坎人已開始製作麵條,也就是意大利麵的前身。

不過現今最為人接受的說法,是8世紀時阿拉伯人入侵意大利,把麵條風乾儲存的做法帶到西西里島,當時的民眾就以西西里島獨有的杜蘭麥製作麵條。

時至今日,意大利法例仍規定,乾意大利麵必須要以杜蘭麥所製。

十大最受歡迎食物中菜居8

  1. 意大利麵食(pasta)
  2. 薄餅
  3. 魚及其他海鮮
  4. 中國菜
  5. 意大利菜
  6. 墨西哥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