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氣候影響收成 進口乾糧價暴漲

由于受到大雪來襲、旱季和全球氣候轉變影響,導致中國蒜頭、菊花和印度洋蔥歉收,在需求量增加,貨源供應缺少情況下,導致價格暴漲!

霹州商家基于進口乾糧價格飆漲,在“貴來貴賣”下,只好轉嫁消費者,使到消費者吃貴蒜頭、洋蔥和其他漲價進口貨。

目前,除了蒜頭、洋蔥和菊花起價,其他進口乾糧如中國紅棗、菊花、紅豆等也在持續漲價。唯在本地市場未出現供不應求,只是商家被迫貴來貴賣,間接將漲價壓力轉嫁給消費者,令消費人吃不消。

全國雜貨商聯合會總會長連興泉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說,今年全球氣候變化甚大,正如印度處于旱季,導致洋蔥歉收,果實比較小。深受本地市場歡迎的印度洋蔥,從原本每公斤售價1令吉,漲至目前的3令吉50仙至3令吉80仙,接近4倍,漲幅驚人!

中國蒜頭漲3倍

他說,今年中國天氣比往年出現異常轉變,今年提早一個月入冬,適逢菊花收成時期開始下大雪,導致菊花歉收,菊花價格從每公斤售價22令吉漲至32令吉。中國天津紅豆,已從每公斤售價4令吉漲到5令吉。緬甸綠豆從每公斤售價3令吉漲到5令吉。

連興泉說,目前,中國流行感冒仍在蔓延,當地人民以食用蒜頭傳統自然保健秘方防流,這是促使中國蒜頭成為市場“搶手貨”、價格大幅度飆漲的因素之一。原本,蒜頭每公斤售價是2令吉10仙,現在漲至6令吉,漲幅近3倍。

連氏說,儘管全球氣候變化,不至于影響進口乾糧貨源短缺,卻面對價格持續漲價問題,首當其衝飽受漲價影響的是消費人。商家在維持生意收支平衡時,迫不得已只好貴來貴賣,使消費人受影響。

蒜價持續看漲
★梁銘登(海味行永和隆有限公司執行董事)

我們從事零售和批發生意,其中30%乾糧從中國進口,尤其是蒜頭,都是源自中國廣東省河源。但因中國天氣乾旱,影響蒜頭收成,這短短一個月期間,蒜頭價格從每公斤售價3令吉50仙飆漲至7令吉,漲幅100%!

此外,每籮蒜頭原本是8公斤,現在每籮“縮水”到5公斤,但價格卻依照新價指標調漲了,商家只好貴來貴賣,影響最大的還是消費者。

冬天接踵而至,相信蒜頭價格接下來幾個月尚會持續上升。明年2月是農曆新年,中國方面又要開始準備“唐山蒜”年貨,一般蒜頭未完全長大,秧苗就會被割去,移植栽種“年蒜”,所以蒜頭產量會再度減少,再次刺激蒜頭價格上漲。

除了蒜頭,進口的藥材、菊花及紅棗等物價飆升也很厲害,如菊花早前每公斤售價30多令吉,如今漲至40多令吉。紅棗從早前每斤售價3令吉多,漲至5令吉,無論對普通家庭日常煲湯,還是涼茶經營者來說,都是額外負擔。

酒樓利潤減少
★黃春華(酒樓業者)

雖然中國蒜頭價格飆漲,我們還是選擇進口中國蒜頭,確保菜餚風味保持。食客口味各不相同,不是全部食客都喜歡蒜頭,因為其味道太重,廚師也是適量取用蒜頭下鍋,以迎合大眾口味。

同樣的,也不是人人都愛蒜頭配醬油享用,蒜頭需求量可以控制平衡。

即使蒜頭價漲,但我們並未調整菜餚價格,多少會影響利潤減少,只希望早日度過過度期。

增購菊花應急
★曹永漢(涼茶經營者)

據瞭解,這2個月來進口菊花的價格,確實暴漲很厲害。還好,我有囤了一些貨,可應付“非常時期”之需。雖然現時進口菊花漲價,但我的菊花茶一瓶售價還是保持2令吉。

我是經一事長一智,因為2006年爆發禽流感時,那時中國藥材及涼茶材料也是賣到很貴。所以早前爆發A(H1N1)型流感時,我就增購貨源,以應付急用。

一般熱天時,甜味涼水暢銷,冷天時,會有較多人患上感冒,故帶苦涼茶較好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