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真道士鍾善坤

李永球

早期南來的道士幾乎是源自廣東的客家道士,他們多數是客家地區符籙派的傳教師,極少數屬於全真派。最早傳播我國的全真道教,應數廣東羅浮山沖虛觀這一派系。

鍾善坤(?-1933),廣東羅浮山沖虛觀全真龍門派客家道士,從中國南來本邦開創全真支派──東華山海雲派。先後在我國的霹靂創辦南道巖、龍頭巖,森美蘭創辦天公五老觀、天師宮,以及在新加坡創立同德宮。

怡保南道巖的創辦人是盧善福道士,他極大可能與鍾善坤是師兄弟,巖內最早的鐵鐘為1893年所鑄。南道巖乃東華山海雲派一座重要的宮觀,如《龍頭巖》碑誌云:“發源古跡南道巖開始”。龍頭巖及五老觀的碑誌等資料均提及南道巖,據此推測,相信鍾善坤曾經參與創立南道巖,然後再到新加坡創辦同德宮,在那裡開創了海雲派,再回到怡保興建龍頭巖,以及芙蓉的五老觀、天師宮。

怡保龍頭巖在黃澄清1894年開始供奉關帝,到了1906年梁星福及李善連兩位道人在林六經及陸德昌等人協助下,終獲註冊。鍾善坤是在1911年買下這裡8英畝礦地,大興土木建立宮觀。鍾道長被尊為開山祖師,常住於此,羽化後殯葬在此。第二代主持是徐法來道長,第三代為鄧法欽道姑,第四代乃李真祥道長,現任主持是李真祥之子瑞芳(一名明芳,道號修清)道長。供奉的神明計有玉皇、三教聖人、太上老君、關公、王靈官、城隍等。

芙蓉五老觀也是鍾善坤與張法介、何玉堂創建於1927年。鍾善坤是開山祖師,鄧法華是主持。供奉玉皇、三清、五老(五帝)、三官大帝、九皇大帝、王靈官等等。

芙蓉天師宮裡一個最早的鐵鐘是1863、64年間所鑄,系信徒敬送給「玉封仙師爺」,宮裡也供奉“玉封仙師爺之神位”。仙師爺就是芙蓉華人甲必丹盛明利,死於戰亂,被人們奉為地方保護神。根據文物資料推測,鍾善坤大概是在1932年才把這裡改為天師宮,供奉張天師。鍾善坤被奉為開山祖師,第一代主持是廖法棠道長,第二代是吳法空道長,第三代為張法景道長。現在沒有了主持道士,由一個公眾理事會負責管理,奉祀張天師及仙師爺等等。

鍾善坤在我國創辦的道觀有龍頭巖、五老觀及天師宮。至於南道巖,創辦人乃盧善福,不過他與鍾善坤關係密切,在他們各自創辦的道觀裡,均供奉彼此的神主牌位。鍾善坤創立的3座宮觀,其碑誌等資料都將南道巖列為同一派系的宮觀。

東華山海雲派是鍾善坤在我國創立的全真龍門派一個新支脈,也是唯一在我國創立的全真道派系。百年來的傳承,自興盛到逐漸式微,的確令人惋惜!如今只有龍頭巖還有主持道士,並以全真道法事為民間處理喜慶喪事齋醮活動。

東華山海雲派擁有自己的法派詩(字輩詩),海雲派一代宗師鍾善坤於1933年羽化,墳墓就在龍頭巖裡。他在我國弘揚道教全真派的奉獻是受到肯定的,可謂我國一個特出高道。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