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英8最

2013年全英羽球公開賽落幕,衝擊第3次男單冠軍的李宗偉,無疑讓馬來西亞球迷同感傷感,但希望這次的失利,不會影響一哥今年8月繼續衝擊世界錦標賽。

最受矚目的全英賽一週賽事雖然已經過去,但比賽期間的種種,依舊值得回味,《中國報》特別整理8項全英之最,帶領球迷細細回味。

1★最失意─李宗偉

本以為沒有最大宿敵林丹,宗偉放眼5年內第3度衝擊全英冠軍之路會較平坦,但被諶龍破坏一哥追今年第3個冠軍大賽的願望。

而且宗偉第一局0比7落后,也是近年來少有的景況,但全英賽落敗,也給宗偉一次提醒和反省,最重要是今年8月世錦賽強勢歸來。

2★最得意─諶龍

諶龍,這名中國羽壇龍依舊騰飛,在2012年下半年連奪中國超級賽、香港超級賽、總決賽3站冠軍,雖然2013年出征韓國公開賽傷退,但復出后第一站就取下德國公開賽冠軍。

全英賽決賽打敗李宗偉,報回奧運會半決賽不敵之仇,所以今年世錦賽,諶龍絕對不能被輕視。

3★最無憾─蒂妮鮑恩

在全英賽這個舞台,雖然已33歲“高齡”,但蒂妮鮑恩還是完全展現自己的價值,除了在2008年奪冠以外,2010年也第2次登頂,沒有人想到決定今年退役的丹麥人還可以在這個高水平的場合,取得個人的第3個冠軍,結束自己成功的羽球生涯。

帶著個人第3個全英賽冠軍退役,她已經沒有遺憾。

4★最精彩─拉查諾

中國女單都黯然失色,年僅18歲的拉查諾表現可說最精彩,從首圈將大馬公開賽女單戴資穎拉下馬,再到8強及半決賽斬下茱莉施克與塞納,過程讓人叫絕。

印尼女單沒落,這位泰國女單一手撐起東南亞女單,看見她的表現,讓大馬球迷不禁要問,我們的拉查諾呢?

5★最黑馬─劉子龍與邱子瀚

25歲的劉小龍和23歲的邱子瀚已搭檔3年多,被稱為“子龍”組合,兩人在國際賽鮮有佳績,可是目前世界排名僅第12位的組合,先后戰勝查克利與法魯茲祖安、世界頭號種子選手鮑伊與摩根申、8號種子哈山與亨德拉等組合,強勢挺進決賽。

繼德國賽屈居亞軍后,兩人在全英賽登頂,可以說一舉成名。

6★最爆冷─中國女單

3月英國天氣依舊寒冷,但還不比全英賽首日這樣冷,女單首圈奧運冠軍李雪芮與王儀涵先后出局,不敵韓國的裴延珠與琳達文尼,爆出首日最大冷門。

已有很多年沒有首圈出局的中國女單,終于經歷難得“一輪游”。

7★最意外─李龍大與高成鉉

韓國公開賽冠軍、大馬賽站亞軍,但新一代韓國“成龍”組合全英賽也面對圈淘汰的命運,兩人更敗在名不經傳的德國組合金德瓦特與舒特勒拍下,可謂最意外一戰。

8★最無奈─風雲組合

球員最怕病來磨,本想復出爭佳績的中國男雙蔡贇與付海峰,因為傷病的原因最后不得退賽,原本是爭冠的熱門,最后無奈告別英倫。

有面子

新任統治者

★諶龍

摧毀李宗偉奪全英賽冠軍,諶龍蛻變真正頂尖高手。

林丹缺席讓諶龍扛起中國男單大旗,首次打入全英決賽迎戰宗偉,儘管右臂受傷包紮,重殺球威力明顯打不出來,不過戰術和防守端都成功壓制著宗偉,最終留下英名。

在新生代球手,僅有諶龍曾贏遍林丹、李宗偉、道菲和彼得蓋特“四大天王”,未來成為新一代羽球巨星,並非癡人說夢話。

如今正處黃金年齡的諶龍、基本功紮實、擁有高點殺球的利器,有望成為林李時代后的新任統治者。

諶龍小檔案

年 齡 :24歲
出生地 :湖北省荊州市沙市區
身 高 :188公分
體 重 :78公斤
國 籍 :中國
世界排名:2

完美謝幕

★蒂妮鮑恩

退役前收穫含金量重的全英賽冠軍,丹麥老將蒂妮鮑恩完美謝幕。

蒂妮鮑恩無疑是丹麥和歐洲近10年來最優秀的女單,儘管並未在大賽奪冠,不過全英賽卻3度封后,成為這項百年賽事以來最成功的丹麥女將,比肩中國名宿葉釗穎和謝杏芳等。

從出道到退役,蒂妮在羽壇活躍17年,期間更與不少的中國名將如上世紀的龔智超、張寧、直到現在的“金花”王儀涵、王適嫻、蔣燕皎等,堪稱羽壇“常青樹”之一,然而至今未曾戰勝汪鑫(0勝9負)或成為她的遺憾。

蒂妮鮑恩小檔案

年 齡 :33歲
身 高 :179公分
體 重 :71公斤
國 籍 :丹麥

世界排名:7

未來王牌

★劉小龍與邱子瀚

劉子龍與邱子瀚一黑到底,有望成為中國隊新王牌組合。

“子龍組合”是中國年輕的男雙,此前最佳成績為泰國黃金大獎賽公開賽冠軍,不過去年急速上升。

本次比賽更爆冷淘汰丹麥的波伊與摩根申,隨后過關斬將殺入決賽,收穫生涯的首個超級賽冠軍;要知道,中國男雙過去僅有李永波與田秉義(1988至1991年),以及蔡贇與付海峰(2005和2009年)奪冠。

全英賽摘冠讓二人證明實力,堪稱本屆最大亮點,若能夠延續此狀態,將來有望從“風雲組合”手上接過中國首號男雙的位置。

劉小龍小檔案

年 齡 :25歲
出生地 :福建省漳州市
身 高 :176公分
體 重 :70公斤
國 籍 :中國
世界排名:23

邱子瀚小檔案

年 齡 :23歲
出生地 :山東省濟南市
身 高 :183公分
體 重 :71公斤
國 籍 :中國
世界排名:23

‧他們有話說‧

謝謝球迷

★蒂妮鮑恩(丹麥女單)

贏得冠軍讓我球員生涯能夠以完美的方式落幕,很開心能夠在我的福地作為我退役前的最后一場比賽;這次的感覺非常特別,感謝球迷的支持,讓我更有動力去打好這場比賽。

如果這場比賽她(拉查諾)打出自己的風格,或許我沒辦法做到什么,但她可能有點緊張,犯很多的錯誤,讓我有機會贏得比賽。

過度緊張

★拉查諾(泰國女單)

我應該是興奮過度,讓我沒有辦法控制自己的心情,比賽也打得有點緊張。

決勝局我開始覺得很累,速度也慢下來,蒂妮鮑恩在最后一場比賽發揮很出色。

贏在速度

★劉小龍(中國男雙)

這是我們贏得最大的一個冠軍,對我來說也是一個良好的開始。

對手也打得非常出色,年輕是我們的本錢,我認為主要在速度佔優讓我們戰勝對手。

10日決賽成績

*男單
2.諶龍(中) 勝 1.李宗偉(馬) 21比17、21比18

*女單
7.蒂妮鮑恩(丹) 勝 8.拉查諾(泰) 21比14、16比21、21比10

*男雙
劉小龍與邱子瀚(中) 勝 4.遠藤大由與早川賢一(日)21比11、21比 9

*女雙
1.王曉理與于洋(中) 勝 成淑與趙蕓蕾(中) 21比18、21比10

*混雙
2.托頓威與莉莉雅娜(印尼) 勝 5.張楠與趙芸蕾(中) 21比13、21比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