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藍鵲同居 育3雛 急送鑑定 台灣種純正亮紅燈

今年三月武陵農場發現中國藍鵲蹤跡,農委會發出恐危及台灣藍鵲「純正性」警訊後,台中縣大甲鎮日前也出現中國藍鵲蹤影,且首度發現與台灣藍鵲同巢、巢內還有三隻幼鳥「雜居」。五隻藍鵲已送往農委會特有生物中心進行物種鑑定,最快一到兩個月才能確認是否有混種的「新種藍鵲」誕生。
台中縣政府農業局本月九日接獲民眾通報,指大甲鎮一加工廠旁樹上有一鳥巢,有一似是中國藍鵲的成鳥正在餵食雛鳥;農業局立刻轉報農委會特有生物中心、中縣自然生態保育協會前往處理。

專家:混種或佔巢
工作人員經多日觀察,發現巢內三隻雛鳥應是藍鵲科鳥類,母鳥疑似中國藍鵲、公鳥則是台灣藍鵲。工作人員於本周二花了一整天時間捕獲兩隻成鳥和巢內三隻雛鳥,一併送往特有生物中心做物種鑑定,以確定三隻雛鳥是否為台灣藍鵲與中國藍鵲雜交所生。
特有生物中心副研究員姚正得說,藍鵲在靠海的平地出現已很少見;台灣藍鵲和中國藍鵲同巢還有雛鳥,更是第一次看到。至於雛鳥是否為新品種,他說:「是有這個可能,但也無法排除是個性較兇猛的中國藍鵲強佔台灣藍鵲的鳥巢。」雛鳥需待羽毛長成才能由外觀判斷品種,大概還要一至兩個月;若要做DNA(Deoxyribonucleic acid,去氧核糖核酸)比對,則需更長時間。
1.jpg
2.jpg
3.JPG
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