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牛鯊墾丁現蹤

屏東海域出現具攻擊性的公牛鯊!車城沿岸定置漁場前天再捕獲俗稱「公牛鯊」的公牛白眼鮫,這已是該海域一個月內捕獲的第3尾。

距南灣20公里
因公牛鯊攻擊性極強,且距度假天堂墾丁南灣僅20公里,雖然以往墾丁未曾發生鯊魚攻擊人事件,墾管處仍將加強巡查。
南灣戲水女遊客白霜婷昨表示不擔心,她說:「合格的海水浴場都有人在高處眺望,一旦出現鯊魚,我一定馬上游上岸。」
高雄海洋科大漁業與生產系教授林坤龍說,世界前3名攻擊性鯊魚分別是公牛鯊、大白鯊及鼬鮫。而南方澳及台東成功漁民過去均曾捕獲公牛鯊,世界各地多數鯊魚傷人均由公牛鯊造成。
屏東縣車城尖山海域的「海洋」定置漁場,分別在6月7日、6月14日發現重167公斤、326公斤的公牛鯊,卡死在箱網內。

1個月捕3尾
事隔半個月後,前天清晨同一海域的「滿豐」定置漁場,再捕獲第3尾公牛鯊,重量為140公斤,高雄海洋科大15名實習生剛好全程目擊。
為何車城海域會出現公牛鯊?林坤龍研判,受暖化效應,全球漁場產生極大變化,身處食物鏈上層的公牛鯊,可能因食物對象遷移,而改變出現的海域,但此論點仍需長時間觀測。
海生館展示組助理研究員張至維則說,公牛鯊過去沒在恆春海域出現,且鯊魚是以魚類、甲殼類為食,傷人是特例,遊客勿恐慌。

公牛白眼鮫
俗稱:公牛鯊
學名:Carcharhinus leucas
特徵:攻擊性極強。雄性身長可達2.1公尺長、100公斤重。雌性更長達3.5公尺、200-300公斤重。比其他鯊魚相對闊身,頂部及底部分別呈灰色及白色。第二背鰭較第一背鰭細小。
分布:溫暖海洋沿岸,是一種溫暖及沿岸淺水帶常見的鯊魚,有時也會短暫游入淡水區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