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党清理门户 默许弹劾特朗普

9de2eb47bac4c05a2a2ce98cea9930b1

(华盛顿13日讯)美国民主党提出的弹劾总统特朗普条文,当地时间周三早上9时(大马时间晚上10时)在联邦众议院表决,《纽约时报》报导,连一向力挺特朗普的国会两大共和党领袖现在都默许弹劾,倾向不积极游说同党同志投下反对票。

据报联邦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甚至告诉幕僚,他认为特朗普犯下了可遭弹劾的罪名,很高兴民主党人启动程序,因为此举会让共和党清理门户的行动容易许多。

报导指出,众院准备表决正式指控特朗普煽动暴力之际,众院共和党领袖、特朗普在国会最坚定的支持者之一麦卡锡,也在询问同党同志是否该呼吁特朗普辞职。

麦卡锡曾表示他个人反对弹劾,但他和其他党内领袖决定不积极游说共和党人投下“反对”票;幕僚甚至表示,麦卡锡对于针对特朗普行为的谴责措施抱持开放态度,私底下也接触众院一位头号民主党人,了解众院是否愿意推动谴责投票,但众院议长佩洛西已排除那么做。

《纽时》指出,上述种种可以看出,麦康奈尔和麦卡锡过去虽都未公开表示特朗普应该辞职或弹劾,但两人现在的立场,凸显共和党在特朗普支持者本月6日大闹国会后面临的政治危机发展有多么快速、多么让人忧心。

共和党国会领袖们试著在核心选民对特朗普的情感,以及特朗普造成的政治与宪法威胁之间求取平衡,但死忠支持特朗普4年的他们行事仍如履薄冰,深怕行差踏错。

他们拒绝要求特朗普辞职、默默盘算针对特朗普的行径该如何发言回应,在在彰显了特朗普煽动支持者大闹国会之后,许多共和党人内心的多番煎熬,就是不知道抛弃特朗普或继续放任特朗普,会不会付出更大的政治代价。

路透社报导,目前至少有4名共和党众议员表明会对弹劾决议案投赞成票,包括纽约州众议员卡特科、众院共和党第3号人物、怀俄明州众议员伊切尼、伊利诺州众议员金津格、密歇根州众议员阿普顿。

彭斯反对罢免总统

另外,众院当地时间周二晚以223票对205票的表决结果,批准不具约束力的决议,要求副总统彭斯引用宪法第25条修正案罢免特朗普。这是众院就第2次弹劾特朗普的提案举行投票之前,一种基本上象征性的行为。

不过,彭斯已在数小时前致函通知佩洛西,表示他不会照办,因为“我不认为这样的做法符合我们国家的最大利益,或符合我们的宪法”。

根据美国宪法第25修正案,只要副总统和大多数内阁成员认为总统“无法履行其职务的权力和义务”,以书面形式通知国会后,副总统将立即作为代理总统承担总统职务的权力和责任。

资料来源: 东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