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入港临时巴刹完成85% 小贩5月秒迁入

image
兵入港临时巴刹完成85% 预计小贩5月尾迁入

(怡保2日讯)兵如港临时巴刹工程目前已完成85%,预计小贩会在5月尾迁入,过后就进入新巴刹投标程序,准备于8月委任承包商动工。

毗邻大红花路Kelab Kilat草场的临时巴刹拥有202个摊位,足够应付现有178名持牌小贩,按个别执照列出的摊格数目抽签分配;在启用后,水电费由怡保市政厅承担,惟小贩仍要继续支付执照费。

市政厅秘书慕尼尔连同各部门主任于今午3时在兵如港河滨公园篮球场与小贩进行对话,获得约200人参与。

工程和建筑组助理主任诺艾花汇报,这座临时巴刹耗资154万令吉,获得房屋及地方政府发展部拨款100万令吉,市政厅承担其余54万令吉,从去年9月9日开工至今近7个月,目前施工进度达到85%,估计5月6日竣工。

她说,这是一座开放式建筑,巴刹内部空气流通和光亮,建造面积为206呎长和122呎宽,洋灰地面和附上排水系统,所准备202个摊位分成湿巴刹、蔬菜、水果、杂货、熟食等,并设有垃圾房、厕所、机电房和储水箱,还有水电供应,周遭围上篱笆和提供车位,摊位上建设洋灰桌台供小贩摆卖。

image
承包商如火如荼赶工,希望能够在5月6日交付(照片取自:星洲日报)

临时巴刹主要入口设在Bunga Kenanga路,后门在Bunga Saroja;诺艾花提到,进入巴刹为必须左转的单行道,还有卸货区。

“猪肉档是隔离起来,杂货档和蛋档可以上锁。”

诺艾花说,按照原订计划,临时巴刹应当在2月完工,却有所延误,惟新巴刹还是有望于8月动工,费时两年,直到2026年8月完成,小贩于10月,即两个月后迁入经营。

image
市政厅在兵如港河滨公园篮球场与小贩进行对话,获得约200人参与。(照片取自:星洲日报)

慕尼尔反映,这是一座为建造新巴刹所设的临时巴刹,使小贩可以持续经营,市政厅会说明如何安顿和编排小贩;至于通过讨论所收集的一些问题,将会受到考虑和设法作出调整。

“小贩必须明白,这是一座使用两年的暂时性巴刹,日后还要迁回耗费高达1600万令吉的新巴刹。”

他希望小贩需要更关注的是新巴刹,而且它还须符合房屋及地方政府部和部长倪可敏定下的各项要素。

怡保东区国会议员李存孝宣布,夜间开档的3个食摊作业问题已迎刃而解,受到市长拿督鲁迈兹点头亮录灯。

他提到,作为国内首座耗资上百万的临时巴刹,不只比起现有巴刹更大更美观,而且摊位更宽敞。

他说,这项对话会是围绕在临时巴刹设计、建设进度、区分摊位和日后运作而展开。

他说,摊位需要经过抽签分配,小贩过后允许跟其它小贩进行调动。

他披露,经过他和李存孝于上午到临时巴刹视察,只是饮食区和水电供应工程尚在进行中。

出席对话会尚有怡保市议员林智安、兵如港村长陈淑雯、市政厅工程和建筑组主任阿里夫、卫生组主任拉曼、公共设施管理主任隆兹和执照组代主任李顺锦等。

image
吴锡华(蹲者左起)和李存孝讨论临时巴刹的排水问题,站者左起是陈淑雯、林智安和罗浚仁。(照片取自:星洲日报)

对话会重点:

一旦迁入临时巴刹,小贩不必支付水电费,惟必须缴还执照费

临时巴刹摊位是根据执照注明的摊格数目分配,租金也是依摊格数目计算

经过摊位抽签,市政厅不会阻止小贩之间进行调动

临时巴刹备有通风机促进空气流通

鱼档、鸡档和猪肉档获得个别供水,其它小贩是共用

尽管只允许售卖经过厂房处理乾净的鸡只,但能不能宰鸡和鉴于排出的水是流入当地沟渠问题,须经过市政厅咨询周遭居民的意见

允许小贩使用冰相冷藏肉类

小贩正在使用的橱柜桌子可以搬到临时巴刹

杂货档和蛋档可以上锁

小贩反映各类执照问题,如长时间摆卖不曾中断,却未能更新执照、至今执照仍沿用已故的上一代长辈名字,还未转移到本身名下等

来源:星洲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