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見了,奧尼爾!

葉正焮

天下無不散之筵席,即使驍勇善戰強如“常胜將軍”趙子龍,也有英雄遲暮的一天。在球場上馳騁了19年后,39歲的“大鯊魚”奧尼爾終于選擇了退役,作為一名球迷,心里難免感到失落。

奧尼爾可說是史上最具統治力的中鋒,在他的出現之前,從來沒有人見過一個7呎1寸高,體重300多磅的大個子像他那樣靈活,他用自己的體格、力量和運動能力,為中鋒位置賦予了新的標準。

還記得當年在作客鳳凰城太陽的一場比賽中,奧尼爾雙手灌籃后把整個籃球架拉倒的情景,那是我生平第一次看到如此震撼的一幕,那時我的腦海里只有兩個字,“恐怖”!

當然,奧尼爾讓喜愛的還有他那風趣愛搞怪的性格,只要他在場上就不會缺乏娛樂,尤其是在歷屆全明星賽中,奧尼爾一次又一次給球迷送上經典的搞笑場面,簡直就是一個活寶。

如今一切都已成為過去,19年對于一名職業球員來說是段頗長的時間,而在其的職業生涯中,奧尼爾留下了2萬8596分、1萬3099籃板、15次入選全明星、4奪總冠軍及3次成為總決賽MVP的回憶。

NBA從此再也沒有大鯊魚,他是獨一無二的,洛杉磯湖人宣佈將會為他的34號戰袍舉行退役儀式,奧尼爾絕對配得上這個榮譽,因為如果當年沒有他,湖人不可能實現3連霸。

奧尼爾即將翻開人生中新的一頁,雖然他尚未宣布自己未來的去向以及有什么搞作,但是不管他做什么,我想全世界球迷都會為他送上祝福,大家也會記得NBA曾經有過一條無堅不摧的大鯊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