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谈神权政策

昨天话题对吉州居林县以宗教敏感课题指示移走公园里数十尊神像,引起坊间哗然和热议,也引起国阵马华廖老总语正言辞地非议国内出现令人担忧的神权治理事务的隐忧。
居林县署采取有关指示移走公园塑像的举措,肯定已成为民间尤其是非巫籍居民茶余饭后的热话题,也让反阵的火箭党在来届大选多一个超级好课题,来指出纳吉政府所谓的一个马来西亚口号团结各族人民实际上是满口骗话。
正如马华老总所言,近年来随着穆斯林鼓吹起国际间伊斯兰教的热潮,一些国家不断在强化伊斯兰神权主义政策的推行,其中最明显的汶莱政府行政宗教化的步伐,影响非教徒的民众生活起居已立竿见影。
由回教党掌权的吉兰丹州,神权掌政无孔不入地让非民众坐立不安,许多地方政策以宗教化影响普罗民众及商贩的正常生活和作业,已是见怪不怪的趋势。
然而,以自称中庸和结合各族党团的国阵来掌权的吉打州,突然传开县署执法手段偏向神权治理的举措,连设置在远离穆斯林膜拜场所的公园塑像也不被容许保留,民间摆设还需经过宗教司署过滤及允许,显然已让非穆斯林民众深感担忧。
昨天提起印尼东爪哇一个高大的关帝圣像虽然遭到当地宗教极端分子的抗议并恫言拆除,然而随着总统府及地方当局开明地力保多元文化和宗教信仰的惯习,严厉警告滋事分子好自为之,足见印尼政府当局绝不容许神权政治和种族宗教对立在民间滋长。
你我倒认为,国阵尤其是巫统不断疾呼非马来人选民回流国阵,然而却在一些地方政策上明显制造不满和忧虑的课题,简直是打造倒米的行为,让选民远离国阵而让马华和民政输得更丢脸!
当年你我曾在银州王城市郊某新村服务,就曾发生在村子边一间有相当历史的简陋印度庙,一夜间被县署执法官员拆除破坏,引起教徒及村民的不满和抗议,事件几乎演变成严重的种族宗教课题,部长和代议士及州政府领袖纷纷出面灭火好言相劝,并答应拨款在原址重建,才化解星星之火的冲突咧!
平心而论,在这个强调多元种族宗教和信仰的社会,唯有包容和尊重别人的文化信仰,对宗教课题抱有高敏感度,才是和睦相处的仙丹灵药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