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看泰國,思索大馬

作者:林明華

從去年黃衫軍強佔首相府和曼谷機場、迫使原訂去年12月在泰國舉行的東盟峰會延期,到今天紅衫軍硬闖東盟峰會會場迫使峰會取消、示威者企圖活捉首相阿比希迫使阿比希狼狽而逃,最終反政府示威演變成流血鎮壓、曼谷及周邊5府進入緊急狀態,泰國的局勢,顯然已陷入周而復始、沒完沒了的僵局。

軍方的鎮壓行動,或者有助于在短期內穩住泰國的局面,但卻是對泰國民主另一次嚴重的戕害,也對泰國的經濟和國際形象造成巨大的破壞,最終受害最深的,還是泰國人民自己。

泰國目前的政治僵局,始于2006年那場推翻前首相塔辛的軍人政變,但昨天反塔信的黃衫軍成了勝利者,今天挺塔信的紅衫軍也如法炮製,令泰國政局因而一再陷入惡性循環的僵局,動蕩不安。

不論是紅衫軍還是黃衫軍,背後都有一隻腰纏萬貫的黑手,塔辛和林明達皆口口聲聲追求民主,實際上都不尊重民主機制下的遊戲規則。他們藐視憲法,也踐踏國會。他們玩弄歷史仇恨,也挑撥族群矛盾。他們以民粹包裝民主,把民主操弄得荒腔走板。

今天,除非紅黃兩派願意面對政治現實進行妥協,或者由泰王出面干政,才可以拯救泰國於未來,否則泰國很可能走回軍人執政的老路,令國家的民主陷入萬劫不復的絕境。

民主政治何以在亞洲老是舉步維艱?全盤西化的民主制度是否真的須注入“亞洲價值觀”,才能生根茁長?

冷眼看泰國政局的發展,回想大馬國內過去一年來亂象紛呈的政局,不免既是驚心,又是憂心。

毫無疑問,泰國是一面鏡子,它的政局亂象,是對民主發展的一個最壞的示範。但它也提供了我們一個學習民主的反面教材。因此,面對民主發展道路上遇到的挫折,我們無須過于悲觀和憂慮。

歷史還未蓋棺論定,民主化的進程還在繼續。經過民主的陣痛,也許有朝一日,我們亞洲國家也能發展出一套優質的民主政治制度,造福人群,光耀人類的歷史。

歷史,值得我們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