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故事<<讲自由需条件>>

讲自由需条件

作者:异乡人

有位年轻朋友辞职不干了。理由很简单,只是轻描淡写的四个字“不想返工”。不想返工不等于不想工作,他说他好累,真想休息一段长时间,才另作打算!

他很潇洒的说不干就不干;说走就走,我可没有他这股勇气,生活上我也很累,只好硬撑下去,由于后面有几个嗷嗷待哺的小瓜等着我开饭,况且家无恒产,又是一穷二白之人,手停口停,自然没有朋友那股胆量与豪气了。

我素知朋友家庭背景,因为他有个财雄势大的老爸在撑腰,他完全有理由“不想返工”,反正不愁吃、不愁穿,是个无忧生活的人。

很羡慕他的自由,“无欲”则刚,他不在乎也不需要那份薪水来养活自己,自然无人可以改变他“不想返工”的主意了。

令人不能“无欲”的,有时不是金钱,而是责任,肩上荷负着责任,要完成“责任”,也是“欲”之一,责任重的人,自然不得自由了。所以我常说,讲自由是有条件的,“自由”本身并非予取予携的。

凡要养妻活儿者,不能有“我只要粗茶淡饭”的自由,妻子要吃好的,穿好的;而子女们则要升学,他的责任令他没有自由。除非他本身就是富豪,妻子可以吃山珍海味,子女们可以放洋出国留学,那里他才可以自己“粗茶淡饭”与人无忤、与世无争去。

有时我在想,“自由”这两个字,也真是够讽刺的,就是因为这两个字太自由,使人们误会了自由是想要便可以要的,却不知道原来条件甚多,而第一个先决条件,便是“完全没有责任”。可惜,人生在世,完全没有责任的人,实在极少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