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松鼠飼養法 聰明乖巧 溫馴不輸貓狗

長得可愛甜美的藝人瑤瑤,身邊其實有1位小小的護花使者,名叫Rich,牠是1隻4個月大的赤腹松鼠,不僅會跟著瑤瑤散步走路,還會跟人握手,非常可愛,讓我們請瑤瑤與大家分享松鼠的飼養經驗。

把松鼠Rich的鍊子一放開,牠一溜煙就跑到主人瑤瑤的肩膀上。

拍攝時,Rich竟然跑去親瑤瑤,讓現場工作人員忍不住大叫「卡哇伊」。

餵養方式


親自餵食
瑤瑤在Rich3個月大前,會用溫水沖泡愛美斯嬰兒專用奶粉,比例約為水3:奶粉1,用無針頭的針管慢慢餵食,1日3餐。3個月後,就可試著直接讓 Rich從碗裡取食,偶爾也會給Rich吃荔枝、瓜子等食物,運動過後要給予充足的水分。瑤瑤建議飼主最好都要親自餵養,松鼠才會又乖又親人。


居住籠
籠子下方底盆要鋪一層木屑,籠內一邊放上樹枝及椰子殼,讓牠有親近大自然的感覺。飲水瓶讓牠想喝水就喝水,也比較不會打翻弄濕木屑,瑤瑤還會放入1~2條毛巾,Rich自己會把毛巾鋪成圓形,然後睡在中間。更有趣的是,瑤瑤在樹枝下方放了1個盆子,結果Rich竟然自動將糞便排在此處。

外出籠
瑤瑤準備一個便於提攜的小外出籠,出門前籠子底部先鋪廚房紙巾或報紙、塑膠袋,再鋪一層木屑,最後將防滑墊置入即可。

遊戲架
因為瑤瑤不希望Rich長時間被關在籠子裡沒事做,所以她特別去買個鳥類用的架子,讓Rich可以在上頭攀爬玩耍。

互動技巧

剪指甲
若Rich指甲太長,就容易抓傷瑤瑤,所以約每禮拜剪1次指甲,方式與貓狗一樣,用人畜分離的指甲刀,將指甲透明處剪除即可。

戴鍊子
瑤瑤會在餵食時訓練Rich握手,握到才能吃。這時瑤瑤會幫Rich在脖子上戴鏈子,要注意鍊子寬度,起碼留1個小拇指的寬度,才不會勒得牠不舒服而拒絕再戴。

先排尿
瑤瑤為避免Rich在她身上跑時尿尿,瑤瑤先把捲成條狀的衛生紙捲前端,觸碰Rich的生殖器,讓牠先排尿。

玩滾輪
瑤瑤家附近就有寵物店,和老闆已經很熟稔,所以有時會帶Rich到寵物店玩大型滾輪,藉此讓牠有充分的運動量。

戲水樂
像最近氣溫很高,瑤瑤就會用淺盆裝水,讓牠去玩水,藉此消暑。

Rich小檔案
Rich約4個月大,是赤腹松鼠,也是個帥氣的小男生,很有靈性又很黏人,給牠幾條毛巾,牠都可以蓋成睡窩,用毛巾包裹著自己睡覺,睡覺的模樣居然是像人一樣躺著睡。有時,把Rich放到地板上,瑤瑤在前頭跑,Rich都會在後面追,一追到就會一溜煙爬到瑤瑤身上,非常有趣。牠還會跟瑤瑤握手,常會在她的手上睡覺。Rich目前為止都不會真的咬人,只有在肚子餓的時候,牠才會輕輕咬瑤瑤的手。

一有食物Rich就啃個不停。

赤腹松鼠的腹部有明顯的紅褐色。

瑤瑤小檔案
本名羅瑤,是吳宗憲的愛將之一,曾與經紀人一起出書《金紙戰爭》,近期主持台中市愛戀台中節目,以及擔任花王SOFINA化妝品本季活動主持人。瑤瑤說,她剛開始為Rich準備報紙及動物專用尿布,可是都被牠咬爛,就改用木屑,更換方便且吸水力强,效果不錯。

專家說
松鼠雖非保育類動物,但仍不建議自行捕獵飼養。野生動物可能有狂犬病、寄生蟲傳染病等問題,最好先帶往醫院檢查。

look fun m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