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精明投資致勝

精明投資致勝
《第1篇》

如何精明投資?
從少開始積沙成塔

是否希望做個妥當投資決定,保護辛苦掙來的錢財,將投資回酬提高至最大極限,以達致人生目標?
如果是,敬請留意《財經天地》採用證券領域發展中心(SIDC)出版的“IQ精明投資-投資新手常問的問題”手冊內容,並集合其他相關資料綜合報導的《精明投資致勝》新專欄。
不論是投資新手,還是想提高賺幅潛能的投資者,閱過此手冊必獲益良多;手冊內容包括投資應注事項、如何投資單位信託、投資者權利等,建立鞏固的投資基礎。
成為精明投資者的第一要素,是從正確的投資觀念及理解開始,用時間累積財富,即經過謹慎考慮后,將款額投入自己最有把握的投資產品,之后再親自監督投資進展,確保回酬率是在目標範圍內。
為了達致人生多方面的目標,愈早投資,就有愈長時間增加財富。
投資新手應從小數額開始,投資失敗率會因為缺乏經驗而偏高;小額投資,一樣可以積沙成塔。
如果謹慎管理,小額投資也能賺取龐大資金,別低估任何潛在價值。
常忽視風險
精明投資的最高境界是,哪怕股市大跌或經濟衰退,一樣是有利可圖,財富狀況不受影響;要做到這一點,就得從各管道學習各種投資理念,掌握正確知識。
要選出適合自己的投資產品,不僅考量成本因素,也包括衡量可接受虧損打擊的程度。
想成為一名成功的投資者,必須保持冷靜、頭腦清晰、專注等專業質素;依據各種資料數據,做出準確判斷、設定明確目標及限制,包括何時下注、加大注碼、保留、放棄等決定。
判斷價格升跌時,投資者必須根據可靠資料,切忌靠直覺。
投資前,還需要瞭解當中的投資風險、回酬率、能承受多大虧損等!
在投資買賣中,人們確實常夢想自己即將賺大錢,忽視虧損風險,千萬別自信是永遠的大贏家。
不過,當投資失敗時,也別認為“不可翻身”,只要像專業人士一樣,堅持執行定下的策略,必可迅速止虧。
★問:何謂精明投資?
答:精明投資是指作一個有意識的決定,把預先確定款項,投入經過謹慎考慮的投資機會,之后密切監督進展,保護投資及獲取想要回酬。
★問:我只想做個小投資,有必要特意去學習投資嗎?
答:無論是大或小投資,學習都很重要,掌握正確知識,才能選擇適合的投資產品,不僅考量成本,也包括可能面對虧損的打擊。
如果謹慎管理,小小投資也能增長,賺取更多錢,供將來投資,別低估任何潛在價值。

转载至中国报

《第2篇》

失敗當教訓
引領再前進
無可否認,我們已進入知識投資年代,掌握愈多知識,愈能減低風險和提高回報。
我國對于投資的教育仍待改善,所幸投資族群趨年輕化,較容易灌輸相關知識。
對于曾被“燒傷”的散戶,更應該進一步了解知識投資,因為這引領投資者進步及成長。
一般上,掌握基本投資知識后,就是設定投資目標,包括產品種類及回酬目標等。
向前輩取經
設定目標后,先自我回答以下問題,才決定是否展開個人投資計劃:為何投資這隻股?是否具備會讓股價上升的利好?是否擁有強穩基本面?(可透過公司的財務狀況和年報得知);若選定的股票都符合上述條件,就可投資了。
選定產品后(假設是股市),又如何找出最佳買賣點?投資者不但需要遵循整個市場走勢,還必須掌握個別股項走勢,這就是技術分析的重要所在。
如果是投資新手,不妨向股票經紀或在股市打打滾多年的投資者“取經”,最終必須相信自己,自行作出判斷。若選股錯誤,則表示準備工作尚未充份,因而暫時無法獲利。
此外,無論是大投資家或散戶,在過程中都有失敗過,這是很平常的必經之路;只有付出代價,才可累積更多投資經驗,將失敗當作教訓。
建議投資者保留一份交易買賣紀錄、注明決定策略、資料數據等,作為下次參考資料。
總的來說,投資是許多人都想做的事,但需要從實際目標出發,發揮專長及善用智慧,才能得到好回報。
投資規劃7大步驟

  1. 設定投資及回酬目標
  2. 瞭解風險承受度
  3. 研究各種投資產品
  4. 選擇適合自己的產品
  5. 具備明確的投資計劃,例如脫售未達回酬目標的投資。
  6. 監督及管理投資項目。
  7. 需要時,調整組合。

转载至中国报

《第3篇》

與人生目標息息相關
一切從財務規劃開始
人生目標到底與投資有何關係?作為投資者,必須充分發揮資金的作用,盡可能賺取最高的回酬,這是要擬定投資目標的重要所在。

人生有許多目標,包括為家人爭取財務獨立與保障、籌集資金供孩子進大學、規劃退休生活、環游世界,或是購買夢寐以求的跑車。

尊重投資者意見

要達致上述所有目標,單靠儲蓄是不足夠的,需要透過投資增加財富,而財務規劃則是投資過程中最不能缺少和扮演最重要的角色。

什么又是財務規劃呢?

它對投資者的重要性,好比冒險者手中的1幅地圖,使投資者專注、有方向及處于正軌,以達致理財目標,及避免做出情緒化的決定。

決定投資數額、何時投資、投資什么、設定回酬目標等,都是財務規劃不可缺少的一部份。

投資者可以自行開發簡單的財務規劃,但也可諮詢持有執照的專業財務規劃師,協助設定目標、建議實用的投資策略等。

切記,負責任的財務規劃師,是不會急迫投資者購買某項產品,反而會尊重投資者的意見,畢竟最終是虧是賺,都是由投資者一力承擔。

此外,備有財務紀律的投資者,即及時繳付賬單、控制債務等做好各方面的財務預算,才會有更多的“閒錢”投資,進一步累積財富;但如果常處于入不敷出的投資者,是不會有成功的。

財務規劃涵蓋5大步驟

  1. 鑒定投資目標:詳細列明個人目標,並估計需要投資多少才可達致該目標。

  2. 評估財務狀況:分析目前的收入、財務需求、負擔及債務,以判斷是否有足夠的錢投資。

  3. 設定目標:設定一個精明及實際的目標和回收時段,如果投資資金還是很少,別失望,只要耐心照顧和悉心經營目前的小小投資,它很快就會“快高長大”。

  4. 選擇適當的投資策略及產品:切忌高回酬及高風險的投資,多選擇低風險的投資產品。

  5. 監督財務規划:定期檢討財務狀況(包括需求、負擔及投資的變化),以在開銷、儲蓄及投資,作出適當調整。

转载至中国报

完結篇

尋求資訊.投訴不滿
善用投資權利
做為一個精明的投資者,必須瞭解自己擁有的權利,以尋求法律保障,包括有權要求接收正確資訊,及向執法單位提出意見和投訴。
例如投資者可向證券監督委員會(SC)投訴上市公司、證券公司、單位信託管理公司等,或任何持有證監會發出執照的人士與公司。
投訴的管道包括撥打證監會熱線03-62048999、電郵至[email protected]、寫信到Complaints Department,Securities Commission,3 Persiaran Bukit Kiara,Bukit Kiara,50490 Kuala Lumpur,或直接會見投訴組官員,表達不滿。
公平合法
另外,身為客戶也有權獲取優質投資產品及服務,例如有權選擇持有專業執照的財務規劃師、投資顧問、股票經紀和單位信託代理商,以及收到正確和及時的賬戶結單。
優質服務是指客戶受到尊重、公平及合法的對待,若客戶不滿可有權轉換其他人。
投資者或是客戶,都必須清楚瞭解在投資和簽購產品的過程,如何作出投訴。
勿因貪念鑄大錯
小心老千甜言蜜語
近幾年來,老千以快速致富的“甜言蜜語”,四處向沒有防備的人詐騙,讓不少人掉入投資圈套。
消費者應時常抱持防備心態,免得因為一時貪念鑄成大錯。
切記,不要對任何含有S.P.O.T的投資計劃作出不經思考的決定。
如果察覺到這項S.P.O.T投資計劃,馬上以L.I.S.T回應對方。
S.P.O.T定義
◆S(Sounds too good to be true):難以置信的投資;一項投資好得難以置信、沒有特別秘訣,或令人驚奇的投資方法。
◆P(Promises high return without any risks):承諾在完全沒有風險下獲取高回酬;任何一項投資,都不可能保證完全獲利和沒有風險。
◆O(One-off opportunity only):只有一次的機會;合法及好的投資機會,並不會只出現一次。
◆T(Takes away your money quickly):即時付款;任何合法的投資,都不會要求即刻付錢。
L.I.S.T定義
◆L(License):執照;要求出示執照及向證監會查證。
◆I(Information):資訊;徹底研究是否是騙局。
◆S(Sceptical):懷疑;對不請自來的投資獻議格外謹慎。
◆T(Tough)︰堅定;意志要堅定,別隨意作決定。

转载至中国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