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年齡 訓練孩子吃飯 注意份量用餐更安全

小孩吃飯常邊跑邊玩,萬一跌倒,餐具可能插入而受傷。應訓練小孩吃完飯才可離開餐桌,3歲以下小孩喝奶或湯嗆到,若咳不停應就醫,避免造成吸入性肺炎。

分齡訓練
3歲之前允許活動
當孩子可以理解大人話語時,就可提醒他吃飯一定要在定位上,不要邊玩邊吃。但3歲前的孩子活動力較強,家長可讓他在未吃完飯的情形下先去活動,不過活動前一定要告知他應將餐具放下。另外,3歲的小朋友已會握住瓶子自己喝水,要小心不要嗆到。

4歲吃完飯才能活動
約4歲的孩子已有自我控制能力,可慢慢教導孩子一定要完成一件事,才能做其他事。並且,必須吃完飯才能看電視或吃點心等,讓孩子知道如果想做自己喜歡的事,必須要吃完飯。而這年齡的小朋友可自己插吸管喝飲料,家長要告知他用吸管時不要講話或到處玩,容易插到喉嚨。

5歲可訓練握筷子
5歲前因為手部肌肉的發展未完全,力氣還不夠握住筷子,可以先不要教用筷子,吃飯時可以用安全、較軟的塑膠湯匙和叉子,避免孩子吃飯時受傷。而5歲之後就可以開始訓練拿筷子。5歲左右的孩子自我控制能力更好,家長要嚴厲規定孩子將飯吃完才能離開。

勿與大人同桌吃飯
5歲前的孩子盡量不要跟大人同桌用餐,可在餐桌旁準備較矮的椅子和桌子,避免孩子因餐桌太高而跌落。另外準備1份餐,讓小朋友知道自己的用餐目標,更要避免孩子挑食,同時讓小朋友知道,必須吃完大人準備的飯菜才可去活動。

用餐安全
提醒家長,用餐時有些該注意的小細節,避免小朋友在用餐時嗆傷、燙傷等意外發生。

難吞食選大體積吃
像果凍、糬等較黏膩且難吞的食物,勿選一口大小,應選體積大一點的再一口一口咬,較不會噎到。若噎到,家長可用手環抱小朋友,背對自己、頭低屁股高,以手掌拍後背部約5下。再將孩子翻到正面,用手掌拍胸骨末端3分之1處5下,交替使用直到吐出食物。窒息的5到10分鐘內是急救黃金時間,拖太久可能影響腦部發展。另外,吃魚時若被魚刺哽到,別再吃任何東西,應請醫師將魚刺夾出。

吹涼食物防燙傷
3歲以下的孩子比較容易燙到,家長可以在餵熱食或是熱湯時,先吹涼家長嚐一口後覺得不燙舌,再餵食給小朋友。

小口喝湯防嗆傷
3歲以下小孩較容易因為喝湯、喝奶而被嗆傷,家長餵小孩喝湯、喝牛奶時不要餵太快,可將1瓶牛奶分2至3次餵食。而嗆傷可能一直咳不停,應就醫,避免造成侵吸入性的肺炎。

專家說 一口量飯菜避免噎著
餵食小孩飯菜或讓孩子自己吃飯時,飯菜量應以小朋友使用的湯匙大小為1次咀嚼的量,別讓小孩塞了滿嘴食物,且須看著孩子把口內食物咀嚼吞下才能講話,避免噎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