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國際詐騙集團頭目 菲通緝新國富商兒子

(新加坡25日訊)遭菲律賓警方通緝的獅城商身分曝光,原來他是本地富商和社區名人曾漢水之子。

菲律賓警方昨日把2名新加坡商人曾桂鎧(昨譯陳貴開)和張亞財,列為國際詐騙集團的頭目通緝,他們被指把廢鐵換成垃圾,欺騙顧客好幾百萬美元,甚至買兇殺人、洗黑錢等嚴重罪行。

原來40多歲的通緝犯曾桂鎧,是本地富商曾漢水的兒子。

現年74歲的曾漢水,在1975年至2000年擔任武術總會主席長達25年,目前仍是武總名譽顧問。

曾漢水15歲時,就因父親在爆炸事故中去世,繼承父親的駁船生意,管理在新加坡河穿梭的20多條駁船。他擔任本地駁船業公局主席多年,也是基層領袖,在97年曾獲總統頒賜公共服務星章(BBM)。

08年,他不滿母親死后把3間洋房和排屋分給其他兄弟姐妹,以及他自己的弱智女兒,入稟法庭追討,但敗訴。

根據資料,曾桂鎧曾活躍于駁船業公局,也曾是家族駁船生意的董事。他的董事職位在09年被撤銷,但他仍是股東。

除此之外,曾桂鎧曾任3家其他公司的董事或經理,但其中一家公司已倒閉,另外2家則分別在09年和2010年撤銷他的職務。他在89年結婚,妻子也曾是家族生意的董事。

商人夫婦不願多談

曾漢水夫婦面對記者的提問,頻頻說“不知道”。

曾桂鎧的註冊地址是北部一所洋房,記者上門時,只有他的父母在家,不過曾漢水不願多談。

根據資料,曾桂鎧曾住在北部的另一棟洋房。

現任屋主說,她是在2年前以超過100萬元(245萬令吉)向曾桂鎧買下洋房,她聽說曾桂鎧在附近還有另2棟洋房,相當富裕。

在新菲兩國破產

曾桂鎧在新菲兩地都曾宣告破產。

根據資料,曾桂鎧在09年8月,因欠1萬6776元卡債,被信用卡公司起訴申請破產,但公司最后撤銷控訴。但同一個月,他再度因欠銀行15萬1943元而被控上法庭,宣告破產。據知,曾桂鎧幾年前在菲律賓也曾破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