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翔受伤导火索

作为央视体育记者,冬日娜总能第一时间采访到刘翔。刘翔退赛后,网上热议冬日娜“煽情”;110米栏预赛之后,诸多网友认定,冬日娜“雷倒了史冬鹏”。冬日娜日前为自己辩解,并透露了刘翔在赛前的状态。

受伤导火索竟是光脚穿鞋

《新闻午报》报道,冬日娜谈到奥运会跟踪刘翔的全过程时说道:“8月10日田径队出征奥运会前总动员,整场气氛庄严肃穆,只有刘翔显得很轻松,对着镜头做了各种搞怪的表情。”

“我问他,对开幕式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他说,李宁点燃火炬很震撼。但遗憾的是8月8日开幕式那天是星期五,他365天雷打不动的专项技术训练课,也是奥运会前最后一次队内测试。如果参加开幕式,下午两点半出发,夜里两点半回来,天又热,体力消耗太大(所以没去现场)。接着我又采访了刘翔的教练孙海平,他说刘翔赛前最后一次模拟比赛,超过了历史最好水平。他说这话时非常平静,我一听就知道这意味着什么,就没再追问。”

“紧接着是8月16日,刘翔的最后一堂训练课,之后要进奥运村。他跑了三组前三个栏,然后进行两组起跑训练。第一次上起跑器全力起跑,脚疼突然发作,比以前任何时候都疼,训练就这样结束了。”

“晚上从公寓出发进奥运村时,我们拍到了刘翔和大史、纪伟上大巴,奥运村门口也安排了摄像机。但只拍到大史和纪伟,刘翔人没了。后来我才知道那天他走路已经拐了,他不想让摄像机拍到他一瘸一拐,因为罗伯斯能看见,特拉梅尔能看见,所有对手都能看见。”

“刘翔进村之后第一件事,由代表团的医务专家会诊,做了核磁共振,在右脚后跟贴了10个点,透视结果是没有伤及骨头,是跟腱部分的炎症,通过按摩和调养是能够恢复的。”

据孙海平介绍,作为有着10年跨栏史的运动员,刘翔最大的优势是从来没受过一次伤。即使2006年2月15日崴了一次脚,也因祸得福,疗伤期间进行各种身体机能补充,没想到7月份破了世界纪录。

“这次受伤,是因为他多年前曾光脚穿鞋磨出了一个水泡,医生帮刘翔把水泡挑破了。普通人可以贴创可贴,但运动员天天训练,不停地磨,水泡就变成了硬茧,形成角质层之后一圈一圈往里长,慢慢地就触到骨膜了。为此刘翔的右脚后跟比左脚要鼓出一块,他今年的新战靴,设计师特别在这个位置加厚了一块海绵,就是为了防止磨到,跑鞋号码也由多年的42号变成了43号。它不是一个致命伤,只是在不应该暴发的时候暴发了。”

当被问道事先一点都没有想到这可能会导致刘翔退赛时,冬日娜说道:“比赛前一天晚上一点多,刘翔的父亲给我打过电话,这是作为长辈,他第一次主动给我打电话。他问我明天想问刘翔什么问题。我说当然想问他脚怎么样。他说千万别提脚伤,问他出现在奥运会上什么感觉就行,祝他一轮比一轮好就行。”

“当时我就决定不问脚了,不能再提醒他注意自己的伤。即使观众知道刘翔脚伤,想了解情况,我也不能问,哪怕显得很没有人性关怀也不问。刘翔的父亲跟我说,就看能不能扛到决赛,扛到了这届奥运会就是他的了。我问,孙导说刘翔跑出了历史最好水平,难道是超过12秒88,跑到12秒85了?刘翔父亲说:‘比这还要好。’”

“那时我甚至开始幻想属于刘翔的21日的夜晚,卫冕冠军并打破世界纪录——我先是问脚怎么了,再问怎么又跑到了12秒80。按惯例,刘翔参加第一轮比赛时,热身只需要一个半小时。但8月18日那天11点50分的比赛,他提前三小时就出发了。包括全美广播公司NBC在内的无数媒体记者,从刘翔下了巴士就跟踪拍摄,毕竟这是田径场上最有可能在鸟巢升起国旗的东道主选手。”

最后关头连跑鞋都穿不了

冬日娜在刘翔到达赛场的时候的表现说道:“我第一次认识到了国外资深老记者的判断力。有位NBC老记者之前问我,刘翔伤在哪里?我就指指自己脚后跟,说只是一点点伤,没有大碍——但其实我知道他已经打过一次封闭了。”

“当时NBC记者和我都戴着耳机,他跟我比划,手朝下,摆手,说刘翔可能比不了,我转过头心里骂了他一句,怎么可能比不了赛?”

“后来几组比赛之后,我偶然在NBC的监视器里看到刘翔,当时他靠坐在热身场地的墙边,脚下放着一包冰块。我觉得奇怪,都快上场了,怎么还这样?我感觉他表情不对,从来不看镜头,没跟人打招呼。”

“至此我还是没想得那么严重,因为在雅典也有人在比赛之前抓拍,他也是那样坐着。发布会过后我才了解到,最后关头,刘翔疼得连跑鞋都穿不了了。史冬鹏在结束第二轮比赛后对我说,当时刘翔为了转移注意力,跑到他那边给他喊起跑,帮助他进入状态。”

“孙海平当时采取了极端办法,三位医生一起发力,使劲刺激疼的部位使之麻木,估计能维持10分钟左右,没想到5分钟劲儿就过去了。进场后刘翔只好坐在地上,使劲攥着双脚。后来他低着头坐着,有一分钟时间盯着地面,后来我通过采访证实,那时候他内心的挣扎是最剧烈的。”

“以刘翔的性格,什么问题都是自己扛。他特别善良,特别敏感,不是有委屈就讲的那种。所以即便那个时候,我也没往最坏处想,只是隐约有一种不祥之兆。”

“刘翔踏上起跑器,准备第一枪起跑时,依然没有决定退出。坏就坏在第一枪有人抢跑。运动员起跑会启动全身力量蹬出去,刘翔一跑出去,差点软在第一个栏前,他这才扭头回来下场了。”

“后来我采访他,他说当时心里进行一个艰难的取舍,继续留在跑道上,像特拉梅尔那样拉伤后被抬下去;还是有所保留好好治疗,明年世锦赛从头再来。”

“当我看到他走过去的背影,感觉头脑一片空白。我能想象得出,他做出这样的转身,内心做出了怎样的挣扎。当天晚上接受我的采访时,刘翔说他当时很想对观众致歉致谢,但第二轮起跑马上就要发枪了,规则不允许;再则他不敢回头,不知道如何面对万众。”

“谁不想出现在奥运会上?难道说刘翔怕罗伯斯才退出比赛?他为什么等第一次枪响了之后才退出?所以我当时就决定,要承担被质疑的风险告诉大家,刘翔8月8日曾跑出接近12秒80的成绩,很可能21日晚上出现一个又拿冠军又破世界纪录的场面,就像博尔特那样,但是因为突如其来的脚伤,这一切没能实现。”

“也许很多人会说这是天方夜谭,马后炮。但我不是凭空乱讲。刘翔在去年洛桑大奖赛后面对所有国外媒体时表示,我觉得还能打破世界纪录,可以跑到 12秒85以内,怎么没人记得了呢?而且那个时刻,我觉得自己作为跟踪记录刘翔这么多年的人,有必要告诉大家刘翔目前的真正实力,赛场上的输赢并不是奥林匹克的全部。包括我在内的很多中外记者,看见孙海平失声痛哭,无不为之动容。为了这一刻运动员们春夏秋冬都在流血流汗,作为见证者你没有感觉,那可能就是冷血了。”

13秒却要练365天

对于刘翔的退赛,冬日娜有自己的想法:“我是这么理解的:第一,奥林匹克是人类的精神财富,首先关注的是人,其核心是运动员,为什么不关心运动员只关心输赢?一部汽车尚且需要保养维护,更何况一个人?第二,每个人对奥林匹克都有自己的见解,我觉得那是他们的自由。当你春夏秋冬都站在跑道边记录这些运动员,你才会感受到,他们多么珍惜奥运会。如果刘翔没有把握,他不会跟外国记者说他有跑进12秒85的实力。刘翔不是忘乎所以的人,运动场上的他是张扬的,生活中的他是低调的,随着他运动成绩的不断提升,他的处世态度却越来越成熟,他能够非常好地诠释‘体育性格’。放开说刘翔也不会过分的,他是比较内敛的人,不说大话,私下里大家吃饭时他说话都不过分。”

“我自己感觉,大阪世锦赛后,刘翔的表达是雅典之后最有激情的一次。因为刘翔奥运会、世锦赛冠军都拿到了,很容易给人一种失去目标的感觉。二十岁刚出头,大家这么喜欢你,中国田径这么需要你,中国体育这么需要你,你又给家里的生活和自己带来这么多变化。但是走下去你会有各种可能,比如伤病、失败,但你还得走下去。你想想他的心情——他没有生活,每天就是训练。大家觉得他高高在上,生活在五彩斑斓之中,其实不是。他肯定想在北京,自己家门口参加一次奥运会,拿金牌。在大阪时,他慷慨激昂地对着镜头说话,表示还要赢得更多的胜利。但他已经成熟了,比赛就是享受。跟雅典不一样,雅典就是去拼输赢去了。”

“在大阪决赛的前一天晚上,刘翔发烧发得特厉害,吹空调吹感冒了,好几天浑身乏力。离开北京去大阪之前,我带他去理发,问他感冒好没好,他说还没好,这可能是命吧。他觉得他拿不到大阪的金牌,必须跑到奥运会之后的德国世锦赛再去争取奖牌。”

“刘翔在大阪觉得,感冒就是命,让他跑到2009年去。每个人喝着啤酒咖啡在电视机前看他的输赢,只有短短13秒;但他是从早上到晚上,一年练365天。”

“奥运会结束后,我们会在最快的时间把幕后的故事慢慢展示给观众,这些都是奥运会的组成部分——我们在接受金牌运动员登上巅峰的时刻,也要分享竞技场上的残酷之美,也许这就是奥林匹克的魅力所在。”

你们不了解史冬鹏

有些网友认为刘翔退赛后,你的采访伤害了史冬鹏,比如说,“按决赛跑”让他很尴尬。冬日娜表示:“我问大史“是不是按决赛跑的”,指的是他按照决赛的战术付出了全部体能,第二轮下来史冬鹏自己就这么讲过。网友可能是代替史冬鹏感受了,这挺奇怪的。很多人也许不了解史冬鹏,不了解这个项目。同样是跨栏选手,纪伟第一轮比赛就要按照决赛来跑,刘翔第一轮比赛只需要一个半小时热身,纪伟需要两小时以上热身。”

“BOB规定的采访时间是60秒,我拿多少时间来给观众解释?体育不是政治,也不算娱乐,它最终是一种情绪的表达,赛后第一时间的采访应该让运动员把情绪表达出来。至于总结提升,那都是第二时间的事。有人建议我在比赛结束后把刘翔请到演播室来,还有人建议我问刘翔在幼儿园时的理想。这都不可能,你一定要根据现场发问,而不是根据事先准备好的提纲发问。”

“比如史冬鹏半决赛后拼到摔倒了,我觉得观众应该关注运动员和体育本身,而不是其他的东西。我总不能在现场站着向观众普及田径知识吧。当大家把对刘翔的期望转移到史冬鹏身上,他一下子被推到前台,压力特别大,我的问题也很多,我也想等他气喘匀了再采访。但必须直播,再拖下去下一场比赛8个运动员你只能介绍3个。我说明年还有世锦赛,还想祝他和刘翔明年的世锦赛和伦敦奥运会,大史沧桑地表示,即使再参加奥运会也不一样了……然后导演说行了,下面进场了,我就只能收了。”

“我和大史也是多年的朋友,不像有人说的,我只追踪刘翔。我觉得有些国内观众欣赏比赛的角度跟国外观众可能有点不同,另辟蹊径,相当另类。”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