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一子時沖肖牛羊者 東南方接財神

虎年接財神的方位是東南方,接財神的時間是除夕晚上11點至初一凌晨1點。

新加坡著名風水師陳軍榮說,今年東邊海岸或海邊比較旺,只要朝天許下心願就可以。

接喜神的時間也是在初一凌晨,可在接了財神后迎接,今年喜神的方位是朝西北方向。

風水師說,接財神時,最好先洗澡,以最自然樸素的一面接財神,不需化妝,服裝可選擇自己的幸運色,這樣可提高接到財神的機率。

民俗學家彭鐘華表示,今年立春因缺少水和火,穿紫色或是粉紅色系列的衣服迎接財神會比較好,最重要的是,一定要保持心情愉快。

迎接財神的地點,可在家裡或廟裡。

風水師說,如果在家,應該向財神爺的方向擺財神料,例如:黃梨、壽桃、財神金,香燭等等。不在家的話,可往財神爺的方向,朝天許下心願,心誠則靈。

風水師陳德源則建議,如果在家接財神,應把朝向東南方的門窗都打開,讓財神爺順利進入家裡。

此外,也可把財神爺的畫像貼在朝向西北方的窗門上。接財神后,記得把門窗關好,讓財神爺留在家中了。

陳軍榮說,今年接財神的時段剛好“沖”肖牛和肖羊的人,這兩種生肖的人不宜留在家裡,到廟裡去接財神比較好。

肖虎猴蛇豬犯沖
要上廟拜太歲

至於三殺,陳軍榮表示,今年三殺位置在北方,如果屋子朝北,這一年盡量不要裝修、油漆或翻新。

要避開三殺,可以在屋子朝北的地方擺放用銅做的麒麟,並且避免擺放仙人掌、紅色的物品,以及全家福和照片。

虎年犯太歲的生肖是老虎,沖太歲的生肖是猴子。另外蛇和豬也會和太歲有矛盾。這些生肖要記得去廟裡拜太歲,在虎年也應小心、低調,不要招惹麻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