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身;寿司

讲明是割烹料理,宫坂在料理刺身时,也活用食材,並配合客人特性,在现场为客人打造专属他们风味。

採访这天,刚好鲍鱼供应商送来鲍鱼,他要了5个,这些活生生的宝贝接触摄影机镁光,还会伸长鲍身,非常生猛。

“新鲜鲍鱼是用来做刺身和寿司的。有些客人特別爱吃鲍鱼刺身。我们也卖海胆,海胆从日本运来,价钱不便宜,有时运来已损坏,也不能担保每次卖完。做这些贵价刺身,还是有风险的。”他告诉我们。

陈列当季鲜海產

凑近割烹吧台上的刺身陈列柜子看,里头整齐的排列着本地鲜鱼和从日本进口的鲜货。这包括三文鱼、日本鮪鱼或金鎗鱼、马鮫鱼、蹺嘴鱼(tako)、红鯛、章鱼等。这些海鲜陈列品,会隨时当季的海產更换。

“我每天去巴剎挑鱼,没有鱼贩骗得了我。见到一些鲜货,我不介意出高一点的价钱全部买回来。”

看宫坂切鱼肉做刺身,单是那简单利落的刀法,就让人眼睛定神,怔怔望着他的双手在利刀、砧板和鱼块之间的完美互动。

刺身知识

日本人吃刺身和寿司的习惯,和我们很不同。在宫坂,只见日本客人坐在吧台,由宫坂师傅向他们推介新鲜的鱼或贝类,再即席为客人割烹。怪不得之前曾听日本人说过,日本人吃刺身不会看据菜单,而是见到什么吃什么。看他们吃刺身的方式,才知道原来我们已吃错做错多年。

吃刺身误区

芥辣捞匀酱油?

几乎人人在日本餐厅入座,就自动性把酱油倒进碟子,然后把芥辣加入,用筷子尖混合,等待上菜。其实,正確的吃法绝不是把芥辣放进酱油再用来沾刺身或寿司吃。日本人认为,这种吃法是很没有礼貌的。正確吃法是把芥辣放进刺身或寿司里,再把刺身向內对折,用没有芥辣的一面蘸酱油。

刺身拼盘上来了,想吃哪个品种就先夹来吃?

刺身拼盘的排放实际上也很讲究,即会由淡至浓味排列。吃的时候,应由前夹起,吃完一款再吃下一款。若分开点,也应先吃清淡的白身鱼,然后是鲜甜的贝类、水產,最后才是浓味的赤身鱼或油脂较重的鱼。

刺身盘中会有萝卜丝、海草等装饰,这些都是伴碟,不是吃的?!

如果这样想,那你就亏大了,这些伴菜都是可以吃的。日语称这些伴菜为“妻”(tsuma)。师傅会按照时令改变伴菜,这些蔬菜可包在刺身里,辟除鱼腥味,令口感更清爽。

寿司

寿司是半正式的日本料理餐点。除了刺身,宫坂最拿手做寿司。

混合优质寿司米

常见的寿司料理有握寿司、捲寿司、手卷三种,另外还有散状的散寿司、压成方形的压寿司、以完整小鱼或虾製成的小寿司、模仿粽子形状製成的粽寿司,以及常见的豆皮寿司等。

他一边做金枪鱼刺身寿司,一边打寿司饭,同时解释给我们听,要做好吃的寿司,除了米要优质外,还要挑选合適品种,才能煮出捏出好味道。宫坂选用的寿司米是nishiki及hikari日本米,这两种优质寿司米他会二合一混著用,贪它口感和黏性刚刚好。

至於怎样的寿司才算高分?“手握的寿司要够鬆,入口即化,才能迅速与鱼肉结合。寿司最好用手指捉拿,这才不会让寿司米饭在食用时掉下或散掉。”
1.jpg
2.jpg
3.jpg

日本人那么长寿,就是吃多这些生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