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臂化石驗證 迅猛龍有羽毛

好萊塢電影《侏儸紀公園》中令人聞風喪膽的迅猛龍,真實外貌並非具有光滑皮膚,而是覆有羽毛的猛獸。美國科學家最近重新檢視約8000萬年前的迅猛龍骨頭,發現有羽根丘的痕跡,顯示此種已滅絕的食肉恐龍其實是有羽毛的。

有助奔跑及控制體溫
前天出刊的最新《科學》期刊報導,美國研究團隊檢視1998年在戈壁沙漠挖掘到的迅猛龍(velociraptor)化石,發現其前臂骨骸留有羽根丘的結構。羽根丘可在許多現代禽鳥類身上發現,是羽翼固定在骨頭之部位。
科學家長久認為許多恐龍都有羽毛,但此為首次發現迅猛龍也有。美國自然史博物館古生物學者透納說:「發現迅猛龍有羽根丘,代表牠肯定有羽毛,這是我們懷疑已久卻無人可證實的事。」
研究人員諾瑞爾也說:「愈是暸解,愈發現禽鳥與其密切有關的恐龍祖先,如迅猛龍,基本上沒有分別,兩者都有叉骨、會孵蛋、且都體覆羽毛。」研究人員認為迅猛龍可能是會飛恐龍的後代,但牠的前臂太短缺乏飛翔能力,羽毛或許是用來像孔雀般炫耀、保護巢穴、控制體溫,或奔跑時助其靈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