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出藝術 紙留傳統

1.jpg
梁月好受訪時,向記者暢談剪紙藝術。下圖為梁月好老師帶著精美的剪紙春聯,向大家拜年。

2.jpg
春風吹過百花開,被花蝶圍繞著的“春”字,教人眼前一亮。左圖為傳統的舞獅表演,是中華文化精髓之一,更是剪紙設計的最佳體材。

剪紙,是中華傳統民間藝術之一,也即是在紙上剪出來的畫,單純樸實而富有裝飾的風味,常用于宗教儀式、裝飾和造型,用于點輟牆壁、門窗等,也可用作禮品點輟之用,或作為禮物贈送他人。

怡保退休老師梁月好,是個剪紙愛好者,偶爾還會受邀教授剪紙藝術。

梁月好老師說,她向來都非常喜歡剪紙藝術,卻苦無機會學習,直到2005年,一位來自中國的剪紙老師來到怡保授課,即把握機會學習剪紙的基本功。

“后來,自己也不斷的練習,同時,在到中國旅行時,也會趁機會向一些售賣剪紙的小販,學習一些新的剪紙技巧。”

謙虛的梁老師直言,自己目前的作品都只屬初級的階段,純熟的技巧,都有賴于平時的善于練習。

所以,她展示給記者的每一幅作品,卻非常的精美,確是無法想像那只是初級者的作品。

這不禁讓記者暗想,若梁老師的技術來到高級的階段,那出自梁老師剪刀下的作品,不就是巧奪天工之作嗎?

詢及一幅剪紙,大約需要耗費多少時間完成時,梁老師回應說,要視乎紙樣的設計是否繁雜及其大小。

“普遍上,完成一幅作品需要半小時至四五小時不等,也曾經試過為了完成一幅作品,需耗上逾10小時,用了2個星期才完成。”

梁老師說,每樣作品完成之后,會給她帶來精神上的滿足,所以,當作品在無意間損壞了,她都會感到無比的心痛。

應節剪紙畫送親友

每年春節,梁老師都會剪不少應節的新春剪紙畫送給親友。

她說,新春剪紙畫的紙樣,她進集不少,有些是從報章,或是廣告傳單,又或是日曆和互聯網上所收集的。

“所收集的每一張圖,未必都適合成為剪紙的紙樣,有大部份都必須作出修改。”

當然,梁老師還有不少紙樣都是買回來的,這其中包括7至8套不同設計的十二生肖紙樣。

雖然如此,對作品要求頗高的梁老師,還是會在紙樣處作些小小的修改,例如,在紙樣上增加“鋸齒型”的剪紙技巧,給原本平凡無奇的圖樣增添生活的靈魂。

“在我的觀點中,鋸齒型的剪法,會讓整個作品看起來更為生動靈活。”

梁老師邊說,邊拿起自己的作品,一一向記者作出解說,讓記者 更了解剪紙專用術語。

梁老師更笑言,每年人人在忙著做年餅的時候,她就忙著剪紙。剪好的每一幅作品,都會當作新年賀禮送給親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