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亞裔寄宿生 易染毒被狎

每年有數以千計外國青少年赴加拿大學英語,其中很多人都被學校安排住在寄宿家庭。根據加拿大一項最新調查,住在卑詩省寄宿家庭的東亞國家中學留學生,竟有近1/4的女生曾在當地遭猥褻或性侵,他們吸菸、喝酒及吸毒的比率,也較與父母同住的當地同齡學生高。

華裔學者公布調查
卑詩省大學(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華裔學者薩賓娜.王(Sabrina Wong)以約3000名住在寄宿家庭,來自華人地區、日本、南韓等東亞地區的7至12年級青少年學生為對象進行調查,發現23%的寄宿家庭東亞女生表示曾遭猥褻或性侵,加害者包括寄宿家庭成員,而在加拿大出生、和父母同住的東亞裔中學生則僅8%。近25%的寄宿家庭東亞學生有性行為,而本地東亞裔學生僅 12%。寄宿家庭東亞學生吸食古柯鹼、蹺課、吸菸的比率,也是本地東亞裔學生的2至6倍。
今年5月,溫哥華警方查獲一間妓院,一名妓女就是寄宿家庭的17歲中國女生,當時一名中國男子被控誘人為娼。薩賓娜.王表示,加國政府對寄宿家庭完全沒有管理及通報機制。
教育部國際文教處長劉慶仁昨表示,台灣或亞裔留學生較依賴父母,若交友不慎易染惡習:此外,若不精通當地語言及文化,會被人覺得「好欺負」,因此遭到性侵比率相對較高,教育部將通知外館對留學生加強宣導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