務邊七大景觀 有山有水好風光

務邊人有一個宏願,希望有朝一日,務邊成為霹靂州首選的旅遊勝地之一。

務邊擁有得天獨厚的天然資源,有山有水有溫泉;有瀑布、有自然生態也有文化古跡。

配合今年霹靂州旅遊年,特別介紹“務邊七大景觀”。


被形容為遙指“天窗”說亮活的“尼雅洞”。


洞中有洞,另有洞天。

3.JPG
甘露岩內的鐘乳玉柱,千姿萬態。

4.jpg
大自然中的鬼斧神工傑作。

5.jpg
別有天地在人間──椰殼洞。

七大景觀1:大自然鬼斧神工傑作鐘乳石筍千姿萬態
務邊區群山環抱,崇山峻嶺,懸崖峭壁比比皆是。

洞裡洞外,佈滿嶙峋怪石,鐘乳玉柱,千姿萬態,氣勢磅礡,還有曲徑通幽,洞里別有洞天,蔚為奇觀。

這些都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渾然之作,可讓遊客到來尋幽探秘,攀山涉水;其中著名的有“椰殼洞”(Gua Tempurung)、“甘露岩”(Gua Nioh)和極樂洞(Kek Lok Tong)。

1.jpg
銀綢飛瀑,氣象萬千。

2.jpg
水勢湍急,浪濤洶湧,刺激的急流泛舟。

3.jpg
天然浴場,林中溫泉,相輝相映──甘榜拉浪。


銀瀑飛瀉,洪流滾滾──甘榜拉浪瀑布。


烏魯古倫冬飛瀑下力爭上游的玩意。

七大景觀2:銀綢飛瀑群峰浮動激流上泛舟驚心動魄
務邊有兩個原住民大村莊,─個是在山南的烏魯古倫冬(Ulu Geruntum),─個是在山北的加拉末波賴(Karamat Pulai)。

在山之巔,水簾高掛,飛瀑處處,濤聲隆隆,在陽光下煙波浩淼。

山下水隨山轉,碧波粼粼,山河和澗流匯成一潭潭的“天然浴場”和“林中溫泉”。這邊廂“清冷冰澈”,那邊廂“熱氣騰騰”,冷暖有序,相映成趣。

在山南,另一處瀑布洪流滾滾,山河急流狂奔而下,令年輕人如癡如醉的,莫過於在激流上泛舟(white water rafting)。

坐在特制的皮筏上,從山頂急沖而下,“隨波逐流”,經過重重洶湧暗流和大小礁石,直達15公里的山下,全程驚心動魄,非常刺激,是年輕人的最愛,這種水上運動,也讓務邊名聞遐邇,國家旅遊局也極力向國外推介。


珍禽棲息引頸和鳴。

2.jpg
罕見的骨螳螂。


綠水泛波群鳥飛翔。


奇異的萊佛士花盛開,讓人驚嘆。

5.jpg
深山裡的竹節蟲,城市人難得一見。

6.jpg
彩蝶展翅顯風采,翩翩起舞。

七大景觀3

生態搖籃,候鳥天堂奇花異草嘆為觀止
在務邊區烏魯可樂(Ulu Groh)的原始雨林,滋潤了無數的奇花異草,孕育著罕有昆蟲,令大自然之友及環保人士嘆為奇觀。

被譽為世界第一奇花的萊佛士花(Raffissia)據說源自務邊山林。要觀賞這種奇花,必須翻山越嶺,才能一睹它的風采。

此外,密林里有風姿綽約的彩蝶翩翩起舞,頗有名氣的布洛克彩蝶(Rajah Brook)到處可見;還有骨螳螂(Stick Insects)和竹節蟲(Phasmid),都是森林里珍貴的自然生物。

在務邊市郊華都牙也路,也有兩個自然生態公園,即翠林苑生態公園(ECO Park Botani)和近打生態公園(Taman Alam Kinta)。

近打生態公園佔地2千英畝,有瞭望台讓人觀賞候鳥景色,如一幅自然生態畫券展現面前。

無論在矮林里、在湖邊,或在草叢,棲息著無數候鳥水禽,一群群,一對對,在碧波上自由翱翔,或引頸和鳴,神情自若。

若是在特定的季節里,迷濛的湖面上樹影婆娑,可一睹來自遠方的野鶴鸛鳥,沙禽白鷺,千姿百態,鳥韻依依。


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觀音洞。

2.jpg
山不在高,有山則“靈”──靈仙岩。

3.jpg
嶙峋的奇石,雄偉壯觀──極樂洞。

4.jpg
禪院鐘聲──三寶洞。

5.jpg
深山幽谷,心靈淨土──南天洞。

七大景觀4禪院鐘聲,人間淨土攀岩洞尋幽探密

務邊和怡保之間的距離大約是20公里,沿途寺廟林立,多數依山而建,是佛教和道教的聖地,由山南到山北,不下十餘座。

其中香火鼎盛的有廣福岩、萬聖宮、觀音洞、靈仙洞、南天洞、三寶洞、極樂洞和淨宗道場等。

寺廟周圍古樹蔽空、戶牆綠瓦、偉殿祟宏,有者金碧生輝,香煙嫋嫋。

禪院有鐘聲,佛堂有經音,讓人深深地沉緬在山與寺的禪韻之中;身處人間淨土,暫忘俗事煩惱,遊人可到此攀岩洞,尋幽覓勝或清修或茹素,可有不一樣的旅遊心情。


面目全改的凱利古堡,留下一段淒迷的愛情故事。

2.jpg
凱利古堡如今已成為拍攝結婚照片的自然場景。

3.jpg
回到歷史現場──務邊懷古樓。

4.jpg
務邊地標一百年大水涵遺跡。

七大景觀之5:歷史現場,百事滄桑到文物館懷古樓緬懷歷史

來到務邊區旅遊,不可錯過參觀務邊文物館和務邊懷古樓,以瞭解這個經歷了兩世紀的古埠和文化。這兩座館收藏了三千余件古董文物和百余張歷史珍貴圖片,務邊歷史大把。

曾為我國錫礦業作出巨大貢獻的“務邊水涵(Paip Besar Gopeng),雖然只剩遺跡,務邊人仍非常珍惜它,它也被視為務邊的地標(landmark)。

擁有超過120年歷史的觀音古廟,是務邊人的守護神,香火鼎盛。每年農曆六月十九都上演酬神戲,答謝神恩。

還有當年金碧輝煌,宏偉壯麗的凱利古堡(Kellies Castle)今已面目全改,只留下一段凱利和奧莉(Kellie’s;Agnes)“刻骨銘心”的愛情故事,令人動容。

1.jpg
霹靂草藥園種有千余種不同的草藥。

2.jpg
重重疊疊滿山都是沉香樹的沈香茶園。

3.jpg
“務邊長城”蜿蜒山巔。

七大景觀之6:本地草藥,種類繁多草藥園茶園“渾身是寶”
鮮為人知的霹靂草藥園(Taman Herbae Perak),坐落在務邊華都牙也路一幅70英畝的地段上,種有千多種熱帶草藥,青青翠翠,各種類排列有序,有專人講解草藥知識,日後可作為草藥研發中心。

私人界也在務邊市郊2英里的山坡上,大規模開闢了一個種植被譽為“渾身是寶”的沉香茶園(Dusun Gaharu),它占地300英畝,重重疊疊蜿蜒於山巔,內有“務邊長城”圍繞,也是一個旅遊景點。

1.jpg
馬來高腳樓,充滿原鄉風味。

2.jpg
烏魯古倫冬清幽的度假村。

4.jpg
波光樹影,風情萬種的華湖度假村。

5.jpg
烏魯古倫冬別出心裁的創意建築物。

七大景觀7:
山頂度假,擁抱自然
5度假村各有特色

私人界看準務邊區的天然資源,早在幾年前,便已在原住民村落烏魯古倫冬(Ulu Geruntum)發展了五個度假村,共建有百餘個住宿單位,款式別出心栽,有原住民式、馬來人傳統式和平房,各有特色,提供配套任君選擇。

在務邊市郊,也有原野式度假村如華湖高爾夫球度假村,這裡湖光山色,綠草如茵,遊客可在此垂釣、泛舟、品茗、或來一場高爾夫球友誼賽,或小住一兩晚,逍遙自在。市區也有一間務邊旅館(Gopens Inn),十分別緻,讓旅客有另一個選擇。

景點美食有口皆碑

其實務邊還有許多早已名聞遐邇的旅遊景點及有口皆碑的務邊美食,如務邊瀨粉、野味、山頂榴槤、安邦柚子,也盛產熱帶觀賞魚,是全國最大的熱帶觀賞魚養殖區。

哇 好棒喔,本人是lawan kuda 人都觉得很不可思议 ! 很多地方都没去过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