務邊文物館 火水燈活在記憶裡

電燈成現代世界主流 火水燈活在記憶裡

電流在現代世界佔了主導位置,我們的日常生活都離不開電流;早期的“火水燈”(煤油燈)已銷聲匿跡,它只活在老一輩的記憶裡。

在電流不普及的時代,火水燈是家家必備的照明燈。

多少小孩,曾在火水燈微弱的燈光下做功課,多少家庭曾在它的燈影下共進晚膳;橙黃色的燈光,在老一輩人的回憶裡,是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份。

火水燈雖是舊時代的產物,但它的設計卻匯集著前人的智慧;它只需加入火水,點燃燈芯,蓋上玻璃罩,就可照亮到天明;燈旁的旋鈕,還可控制燈火的亮度,讓人為之嘆服。

到了現今時代,或許只有在停電時,它才派得上用場;但在停電時,多數人都直接用罐裝蜡燭,需添加火水的火水燈,對新世紀的人來說,多了麻煩,因而逐漸沒落。

欲一睹它的真面目,大家可到務邊余廣街的“務邊文物館”;這類火水燈和別的古物擺在一起,可讓人感受一下那個橙黃色的年代。

務邊文物館
地址:28, Eu Kong Street, 31600 Gopeng, Perak.
聯絡電話:05-3597828
開放時間:上午9時至下午5時(星期三和四休息)
入場:免費

這些古老的火水燈,現今只用於拍古時代的戲劇,或純粹當擺設品。

即使電流仍未普及,只有火水燈可用,人們還是充份利用了創意思維,為火水燈設計出各种不同的外型,證明不管哪個時代,都可見識到想象力發揮作用。

燈上的漆已斑駁稀落,露出了生鏽的鐵面,不胜唏噓地感嘆著歲月如白駒過隙。

後面的美女像與火水燈相望,似乎在喁喁細語,談著那年代的故事。

雖然這個火水燈已嚴重生鏽,但還是被務邊文物館保存了下來,讓下一代人能對上一代的生活作個大致想象。

火水燈除了一般設計,也有這种火水吊燈,可吊在屋檐上大放光明。

簡陋的“臭電燈”(左起)、油燈和火水燈外形,對已習慣電燈及各种精美燈飾的現代人來說,或許會顯得突兀,卻是上一輩人的好幫手。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