務邊雙溪依迪打造速成沉香王國

1.JPG
何坤橗(左)和何楚為父子連心,打造大馬沉香王國。

2.JPG
貴沉香科技有限公司在霹靂州的務邊雙溪依迪,栽種一大片佔地約300英畝的沉香樹園。

3.JPG
最佳搖錢樹:何坤橗栽種的沉香木,每公斤價值4000令吉,市場潛力無限。

4.jpg
這棵樹齡達18年的沉香樹,高逾50呎,是何坤橗親手栽下的樹苗,如今已成茁壯大樹,價值估計高達100萬令吉。

5.jpg
沉香一身是寶,除了樹脂可製成香料,其餘的葉、皮、果、籽、木與根,都是名貴中藥材,加工後能製成沉香茶等產品,具有很高的出口價值。

6.JPG

由沉香木所提煉而成精油,經過各種加工程序後,變成了各種用途廣泛的醫療藥油與香薰精油。

7.jpg

沉香原木本身無味,點燃後將產生悠悠白煙並散發濃郁優雅的熏香氣。

8.jpg

何坤橗鼓勵大馬大種植沉香樹,因為大馬的天然環境和土壤適合沉香樹的成長,無需特別照顧,只要7至10年就有收成。

9.JPG

採用純天然、無污染沉香樹鮮葉經特殊工藝加工製成的沉香茶,對強化心臟、降糖、降血壓助眠、美容、養顏、解酒、排宿便、去油脂等,都有奇效。

在聖經中被稱為“神賜之木”,像黃金一樣珍稀的木材——沉香木(Gaharu),用途廣泛卻極難尋獲,在古時的中國,更有“一片萬錢”的美譽,被視為是香中之王,頂級奢華的象徵。

在馬來西亞霹靂州務邊山區,卻有數百畝綠意盎然的園地,栽種著因過度砍伐,已被列入世界瀕危植物名單內的珍貴沉香樹。

園主何坤橗,一步一腳印地在國土上,圓一個沉香王國的夢想。

沉香樹,國文稱為“Pokok Karas”,英文則是“Gaharu Tree”。

沉香是含有樹脂的木材歷經多年沉積形成的,由於比重超過水,遇水則沉,故名“沉香”,又名沉水香和密香,古語寫作“沈香”,香品高雅,珍稀可貴,自古以來都被列為香中之王,古埃及與東亞古文明皆有使用沉香的記載,即使到今天,四大宗教仍在使用沉香。

如今,沉香已從宗教的殿堂走出,逐漸進入到日常生活的範疇中,研究顯示,沉香一身是寶,無論是葉、皮、籽、木、根,都是很珍貴的藥品,尤其樹脂,一小塊沉香樹脂的形成需要特殊的結痂、氣候和沉澱過程,往往是樹木本身出現腐朽或是受傷、蟲蛀後流出膏脂自我凝結,並在經歷了年復一年,以至幾百年風吹雨打的沉澱後才最終成形,異常珍貴,所以天然沉香被視為無價之寶。

鼓勵人工培植沉香樹

由於在醫藥和製香業上用途顯赫,沉香貿易在國際市場上長期供不應求,價格也高居不下。目前市場上的沉香都是源自東南亞國家,包括大馬,印尼和越南,其中又以越南和馬來西亞的沉香品質最佳,可偏偏天然沉香樹是東南亞受保護的熱帶植物,不可隨意砍伐。

如此珍稀之物看似遙不可及,可是在大馬霹靂州境內的務邊,竟然就有座佔地近300畝的沉香園。園主何坤橗以人工栽培的方式大量培植沉香樹,還設立了沉香科技有限公司,無論在產量抑或在工業技術上,都堪稱是東南亞區域之冠,沉香大王之名,當之無愧。

這名沉香大王與沉香的緣份,可追溯至18年前。

當時,從事重型機械生意的何坤橗透過朋友認識了他生命中的貴人,一個來自日本,自稱“歐吉桑”的80歲老翁,他同時也是一名畢生從事沉香買賣的商人。

十多年前,沉香木開始被列為瀕危植物,天然沉香貿易變成違法的買賣,數代以來皆從事這行的歐吉桑只好冒險進行交易,但卻困難重重,讓他十分感慨。

因此,雖然只是萍水相逢,但是歐吉桑卻願意無條件地將培植沉香樹的技術全數傳授予何坤橗,以鼓勵他在大馬進行人工培植沉香樹,還贈予他新研發的200棵沉香樹苗。由於對方一片赤誠,他便抱著一試無妨的心態,在務邊雙溪依迪買了農業地,將樹苗栽種下來。

儘管十多年來疏於打理,卻依然有七八十棵樹存活了下來,其中一棵更生長得超過50呎高,到了週日,它已成名副其實的沉香樹王。

大膽捨油棕種沉香

何坤橗原本只是一名泥機商,三年前,他的三名子女開始接班他的泥機生意,他開始過著半退休的清閒日子。

一日,他走入閑置多年的沉香園,發現了這些茁壯成長的沉香樹,想起了歐吉桑的叮囑,便決定好好發展沉香事業。

他開始在原有的樹園內,有系統地種植沉香樹。

經過一番考研,他發現沉香市場其實深具潛力,於是瞄準沉香巨大的商業價值,毅然將原有的50英畝油棕園鏟掉,全數用來種植沉香樹。

注入良菌使樹變香

事實證明,把油棕樹砍掉改種沉香的決定雖然大膽,卻是十分有遠見。他斷言,種植一畝沉香的長期利潤,更勝300畝油棕。根據數據,種一畝油棕的成本約2000令吉,300畝油棕的成本是60萬令吉,且要等上25年才可完全收成,平均一畝獲利約5萬令吉。

相比之下,雖然一畝沉香的成本約兩萬令吉,但是5至7年後,一畝的收成預測竟可高達100萬至200萬令吉,這比種植一畝的油棕所能獲得的5萬令吉高出數十倍。

“栽種沉香並不困難,只有在秧苗種下仍未長大時需要施肥,長大後就不必怎樣照顧了。”

何坤橗表示,他在栽種沉香樹的過程中,並無施放任何化學肥料,他以稀釋了的有機酵素噴在沉香樹的葉子上,當作天然的肥料和殺蟲劑,等它長到第5年,再於樹身鑽洞注入良菌,使樹變香,然後再等兩年,便可砍下枝幹以提煉香水、精油。

“一畝地可種上400棵沉香樹,每棵樹可提煉出24至36毫升蒸油,雖然份量不高,但是每12毫升的沉香蒸油卻價值3500令吉,回酬十分可觀。”

雖然一棵沉香樹苗售價高達30令吉,但是裡頭包括了技術指導與免費加工注射良菌,加上沉香樹只在栽種初期需花費較多心力施肥灌溉,一旦開始收成,就是源源不絕的搖錢樹了。

4個月後便有所成

沉香樹堪稱價值連城的搖錢樹,但是十幾年來卻一直沒有被大事栽種,最大的阻因,在於需要長期的等待,沉香樹生產出樹脂,需要經過數十年的醞釀才有所成。

在生活節奏快速跳躍的現代社會,要花上數十年等一棵樹成熟,怎麼看,都不符合經濟效益。

4個月就可收成

21世紀的今天,沉香也走進了新時代,種植沉香,不再需要守候數十年,四個月的時間便有所成。長期農作物變成了短期即可收成的植物,令人不禁好奇這究竟是怎樣的一種沉香?

“沉香為人所熟悉的至少有17個品種,然而這17種都是生長緩慢的品種,我種的應該是第18個品種吧。”

由於品種繁雜,一些屬於雜香,他所栽種的沉香品種帶有大自然清香,是他恩人歐吉桑歷經數十年的研發成果,能夠快高長大,從種植到開始收成沉香的枝幹和葉鞘,只需4個月時間。

有趣的是,一開始何坤橗並不曉得沉香枝葉的用處,還曾試過將枝葉全都丟棄,如今回想,等同於把鈔票往海裡丟一樣,暴殄天物。一身都是寶的沉香樹,其枝葉的藥效與經濟價值,也和珍貴樹脂不遑多讓,且價值將隨著樹齡逐年增加。

大馬新一代經濟農作物

原來這種被視為無價寶的珍稀之物,出口最多的國家竟是印尼與馬來西亞,一海之遙的新加坡就是世界最大的沉香經銷點,製作沉香產品技術的地方最好的地區則是日本和台灣。

目前,國內還能找到天然沉香樹的地方是在砂拉越、登嘉樓和吉蘭丹深山裡,但因為是瀕危植物,都被嚴格管制。

最佳煉製香水原料

何坤橗指出,其實大馬的天然環境和土壤適合沉香樹的成長,無需特別照顧,只要7至10年就有收成,他語帶遺憾地說,大馬空有豐富珍稀的資源,卻沒有被善加利用發揮,非常可惜。

眼看沉香產業大有可為,何坤橗在數年前成立了沉香科技有限公司,未來還計劃開設油廠,為收成的沉香樹進行提煉,這些產品在禁酒精的中東國家是最佳的香水原料,備受青睞。他的最終目標是以一站式從植苗、開芭種植、管理到經貿統一經營沉香產業。

身為沉香科技公司董事主席的何坤橗說,沉香樹在國內外皆有廣大市場,且不受世界經濟風暴影響,但由於這是一項長期性的投資經營,加上其科技研究未達普及化,致使國家流失了不少賺取外匯的良機。

迄今為止,何坤橗為不少有興趣者提供沉香幼苗及種植技術,還有人索性把翻種的橡膠園改為沉香園。他有信心沉香將取代油棕或橡膠,崛起成為大馬新一代的經濟農作物。

神奇白蛇冥冥中相助

多年前,何坤橗曾在華都牙也,目睹有人捉到一條渾身雪白的蛇。對方本來欲揮刀砍殺白蛇,他於心不忍,上前請對方將白蛇轉賣予他。最後,雙方以200令吉成交。

他回憶說,由於當時身上只有100令吉,他還特地驅車回家另取100令吉交予對方,才成功將白蛇救下,並放置在錫湖公園裡。

後來,他僱用了一名只諳客家話的老木匠來蓋蛇籠,此時竟發生了奇事。那天黃昏6點左右,換了衣服,本應下班的老木匠,忽然像蛇行一樣快速竄到他面前,然後抬頭用馬來語對他說:“Aku Keramat”(我是仙人的意思)。

他頓時毛骨悚然,不知所措,一旁的同事也瞠目結舌。老木匠繼續口操馬來語,並指著何坤橗說,他是個好人,在他被人打穿頭,差點被殺時救了他,種種描述都與他和白蛇相遇時相仿。

於是,何坤橗決定將白蛇放生到務邊山區,說來也奇,白蛇好像真有靈性,自動鑽入麻包袋中。

後來,他曾經買羊肉帶到山林去飼白蛇,竟發現它已在小徑等候。那次以後,他再也不曾見過這條白蛇。

巧合的是,他當日最後見到白蛇之處,就是今日他栽種沉香樹的地區。

懂多一點沉香入水即沉

在鄭和的隨從筆記中,曾經記載他到馬六甲的九州山中採沉香的經歷,可見沉香在當時己是珍稀產品。由於價格不菲,加上長久以來的濫伐,沉香樹已於1995年被“瀕危野生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列為“瀕危植物”,嚴格限制貿易的出入口數量。辨別沉香品質最直接的方法,就是看其是否沉水,優質的沉香因為含油脂量高,入水即沉。還有,木質紋路越細膩就表示其油脂越厚也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