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佛牌 十年功夫口碑佳

1.jpg
孫亞財的精心傑作,每一塊包裝美美的佛牌都是其珍寶。

★本期行業:包佛牌★金融風暴後轉行摸索十年

建築工友轉行包佛牌,從“粗手工”到“細手工”,展現巧思和創意!

來自檳城北海,現年60歲的孫亞財,年輕時當了30年的建築工友,到50歲時才轉行包佛牌,包出來的佛牌以價格大眾化、手工精美著稱,10年來在新山一帶和新加坡同業間建立了良好口碑。

孫亞財說,他身為佛教徒,自小常隨家人進出泰國,每逢大節日或高僧誕辰,他都前去禮佛,收集不少佛牌,而他11歲開始就戴起了佛牌,保佑出入平安。

佛牌戴多了,他自然也親睹了不少包佛牌師傅的功夫和手藝,對這行有了初步的了解。1997年金融風暴爆發,建築領域受衝擊,裁員無數,那年他47歲,移居到新山,閑來沒事,興起了從事這一行的念頭。

當時,他曾把鐘愛的佛牌交給一些師傅處理,對方沒有認真對待,手工不理想,他氣得找對方理論,對方還挑戰他:“要漂亮自己來包啦!”,更加令他下決心,要找出這行的訣竅。

膽粗粗的他,看好本地市場的潛能,閉門學了起來。

3個月后,他開張營業,十多年來一路摸索,最終小有成就,手藝受到顧客歡迎,連新加坡同業也認同。

孫亞財也曾經收過兩名徒弟,其華裔徒弟在怡保開業,生意興隆,另一名印裔徒弟則在新山開店,也略有所成。

目前,在本地約有十多名包佛牌的師傅,競爭不算激烈,而孫亞財認為,要包出有特色的佛牌,耐心和細心不可少,勤于構思、多與顧客溝通以了解要求,最重要的是,要把顧客的佛牌當作自己的來珍愛和雕塑,愛烏及屋,才有好作品。

包佛牌防汗濕滲水

包佛牌能預防汗濕佛牌或佛牌滲水,以免佛牌變色或走樣,保留佛的“靈氣”和本質。

孫亞財說,除了以塑膠包佛牌,他也會建議顧客用鋼鐵盒來保護較貴重的佛牌,后者較通風,能吸收主人身上的人氣,幫助主人提高運程,心想事成。

一般上,他會向顧客了解他所要的設計,包括普通、水晶或彩色包裹,每件作品約需要45至1個小時半的時間制作。

他包過4至5吋的佛牌,也有指甲般大小的,而越小的佛牌就越難包,需要很小心地拿在手中。

每當小佛牌包好后,在水晶放大鏡下,神像充滿法喜的神態展現人前,他就有一種難以言喻的滿足感。

他也為高僧開光過的銅片或經文制成的“塔骨”包裹,使之成為美觀又易攜帶的聖品。

包經粉佛牌折斷不賠

凡是包經粉或藥草的佛牌,過程中如有破裂和折斷,恕不賠償。

據了解,佛牌在制作過程中,由高僧入了藥草及經粉等等的聖料在佛牌內,用意是開智慧、保平安,這類歷史悠久的佛牌經過歲月的淘洗,比較脆落,若是在包的過程中出現碎裂,業者也不會負責。

為了讓顧客了解他們珍愛的佛牌沒有受到損壞,或是貴重的佛牌沒有被“掉包”,孫亞財說,他會請顧客坐在一邊觀看,讓顧客安心,也減少不必要的紛爭和猜疑。

他說,若有“法力高強”的佛牌,影響了包佛牌師傅的專注力,師傅們也會先膜拜,讓佛像保佑讓他們順利完工。

他也見過一些黯淡無光或出現裂痕的佛牌,意喻佩戴者的運程欠佳,一般上,他也建議顧客拿去給高僧唸經或轉運,以免佩戴者做事阻礙多、運氣變差。

安然度過4大劫

安然度過人生中的4個大劫,令孫亞財更相信與佛有緣、為佛服務。

他相信有佛的存在,很小就已經欣賞和佩戴佛牌,而佛牌也為他擋下大劫。

他憶述,21歲那年,還在工地做工時,一次他不小心在鷹架上踩空,從3樓墜落沙地上,結果竟然毫髮未傷,令旁人嘖嘖稱奇。

“不知道你相信嗎?一些工友告訴我,我跌下來時,有一團佛光籠罩,令我順利地跨過這個劫難。”

他指出,30和35歲那年,他連續兩次騎摩哆外出遇車禍,千鈞一髮之際,總是只受輕傷,令他大嘆好運。

5年后,他在超級市場外遇上打搶,對方拿著頭盔和鐵棍攻擊他,搶走其錢包,他身體上留下傷痕,最終仍無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