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子教室

基本上,把麵粉加水揉成麵團、發酵、包餡,蒸熟就成了包子。但是外型上,包子卻因做法各異,而有了不同的質地與造型,有方有圓,有些還化為一片葉狀。而包子的內餡,鹹、甜、辣、香變化萬千,掰開之後驚喜立刻湧現。

外皮大不同

Q彈
一般肉包,通常使用老麵發酵,有北方麵食的紮實口感,包子皮吃起來具有彈性嚼勁。

香脆
來自新疆的地道風味烤包子,外皮比較薄,所以烤起來口感很酥脆。

焦脆
煎包加麵粉水把包子煎熟,底部可吃到一層焦香脆皮,上層麵皮口感香軟。

軟綿
港式風味的奶皇包、流沙包等,包子皮做得比較鬆綿,但吃起來不會黏牙。

層次
雲南破酥包在麵皮製作時,除了要充分發酵以外,還要加進豬油,蒸過後可以吃到層層分明的包子皮。

包子發酵法
包子麵團的發酵方法通常有2種,以老麵發酵或酵母粉發酵。

老麵發酵
老麵是已發酵過的麵團,也是很好的天然發酵劑,取一些老麵與新麵粉重新混合發酵來做麵食,吃起來口感綿細紮實。

酵母粉發酵
酵母粉的作用也是讓麵團發酵,通常可分為新鮮酵母、乾酵母、速溶酵母3種,其中以速溶酵母最容易取得也最常使用。

內餡大不同

肉餡
一般肉餡包子,在製作肉泥時多以瘦肉、肥肉混摻做成,現代人不喜油膩,瘦肉的比例總是多些。此外要加入蔥、薑、醬油等醃漬,經過一夜入味。另外,在製作肉餡時還要打入一些水分,才會讓包子蒸起來多汁好吃。

菜餡
製作菜餡包子的時候,要注意不能讓蔬菜出水,尤其製作韭菜這類蔬菜包,還得注意溫度不能過高,韭菜一旦變黃口感就差了。若用的是高麗菜,就要先抓鹽讓菜出水變軟,口感才會好。而純素餡料的包子,要如何混合多種蔬菜,調出獨特風味,便是各家配料的功夫所在。

流沙餡
剝開流沙包,流出的金黃內餡,嘗起來鹹甜交融、口感綿密。內餡是以牛奶、奶油、綿糖、吉利丁片、鹹蛋黃做成的,其中的鹹來自於鹹蛋黃、甜味來自於綿糖,至於流動的視覺,則是吉利丁遇熱融化的作用。

羊肉餡
新疆烤包子,當地人叫做沙木薩,內餡以羊肉為主,加進邊疆民族最常使用的孜然香料,不僅風味特殊,同時也可去除羊肉腥味,還要加入大量的洋蔥丁拌入其中,更是烤包子內餡香甜的主要關鍵食材。

叉燒餡
叉燒包除了造型與其他包子不同,最大特色是其鹹甜交織的重口味內餡。拌叉燒的醬汁先用油蔥、薑爆香後,再加糖、蠔油、醬油拌炒,並加太白粉勾芡至濃稠幾乎凝結的狀態,冷了後與切丁叉燒拌勻,即可用來包餡。

料理法大不同


一般多用竹蒸籠、金屬蒸籠來蒸包子。竹蒸籠能夠吸收水氣,比較不會將熱氣滴到包子上。而金屬蒸籠的傳熱速度快,可以縮短蒸包子的時間。


以水煎方式在鐵鍋上煎包子,包子底部的皮焦脆,而上層的皮,則呈現被水蒸熟的軟Q咬勁。製作水煎包時,等鍋子燒熱、放入包子後,要倒入調好的麵粉水,就可做出一層薄薄的焦脆底。


來自新疆的烤包子,跳脫我們常吃到的蒸、煎手法,是用烤箱烤出來的。在新疆,當地人會用類似像烤胡椒餅的烤爐去烤,在台灣則是以烤箱來替代。

造型變變變
包子的外型可塑性很大,常見肉包、菜包多為渾圓造形,還有山東蒸包的餃形、新疆烤包子的方形等,造型多變,吃起來更有食趣。

方形

餃形

桃形

葉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