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興趣為賺錢手藝 製鳥籠退休木匠再創業

現年82歲的退休老木匠陳亨明,在年輕時非常喜歡養鳥、捕捉斑鳩及山雞等,在他60餘歲退休後,將時間放在興趣中,研究鳥兒的習性及如何製造鳥籠等。

想不到的是,他這一研究,讓他開創了退休後的另一個事業,做起手工生產捕捉鳥類的鳥籠及捕捉山雞的工具,讓他得以將興趣化為“賺錢工具”,與老伴過上自給自足的退休生活。

誤打誤撞無師自通

來自實兆遠司南馬重組村的陳亨明在住家接受訪問時說,學會製作鳥籠及捕捉山雞的器具完全是誤打誤撞,因為興趣的關係,研究起了捕捉鳥類的鳥籠來,結果慢慢地無師自通,成為製造鳥籠的師傅。

他笑言:“做鳥籠賺不到大錢,只能當運動及興趣來做,賺些小錢讓我與老伴可以自給自足,而且生活也過得充實。”

“我每天早上及下午空閑時才做,而且都是有了訂單才做,包括有許多賣魚或賣動物的店會來下訂單;一些同好也會前來要求量身訂做鳥籠。”

他說,普通的鳥籠一個需35令吉,而捕捉山雞的器具則分為30令吉及35令吉兩種,他一天最多只能做一個,所以賺不到大錢。

不能賺大錢少人學

為了節省成本及注重環保,陳亨明製作鳥籠及山雞器具的原料,大部份是丟棄的廢料,如電單車輪胎內的銅線及腳踏車或電單車車輪的鐵支等。

他說,製作鳥籠基本上需要的材料包括藤、鐵或銅、銅線及尼龍繩等,除了藤及尼龍繩外,其他的原料都是廢棄品,拾來循環再用。

詢及是否有人拜師時,他說,由於製作鳥籠工序非常複雜,因此學這門手藝,除了要有足夠的耐心外,更需要有濃厚興趣,加上沒法賺大錢,所以沒有多少人願意學。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