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生肖中沒兔 越南發行貓年郵票

越南的十二生肖,排列順序與中國完全一致,唯一不同的是越南十二生肖中沒有“兔”,而以“貓”取而代之。

越南發行“貓年”郵票,是集郵者心有趣的另類生肖郵票。

深受中國傳統文化影響的越南與中國有許多相同或相似的風俗習慣,十二生肖便是其中之一。

中國生肖的“兔”為何到了越南變成“貓”?真正原因已無從考證。

傳說在十二生肖紀年法最初傳入越南時,因其中“卯兔”的“卯”漢語讀音與“貓”相似,故在口耳相傳誤將“卯年”讀成“貓年”。

去年12月1日越南發行“貓年”郵票,1套2枚,圖案是以剪紙風格設計的花貓,面額分別是2000與1萬500越南盾是越南第三次發行“貓年”郵票。

1999年1月6日第二次發行“貓年”郵票全套2枚和1枚小全張而無齒郵票,2枚郵票分別是400、8000越南盾,小全張面額是1萬3000越南盾。

1987年1月25日第一次發行“貓年”郵票,圖案中的老爺爺扶著培好土的樹,小孫女用噴壺淺水,右下角是一只小花貓。
1.jpg
2.jpg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