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手觀音——无声的美丽

中國殘疾人藝術團的21名聾啞舞者3月25日在海南島的三亞市表演著名的戲碼「千手觀音」。

該團體創立於1987年,為一由視覺、聽覺等身心殘障人士所組成的業餘集體藝術表演團體。


大陸中央電視台一年一度,向超過10億人口播放的春節聯歡晚會,廣邀兩岸三地藝人大顯身手,不過觀眾群太廣泛,每個表演各有掌聲跟噓聲,其中一個由聾啞團體表演的「千手觀音」,卻獲得「完美感人」的最高評價,一起來看看。

這麼美妙一致,又變化萬千的千手觀音,是大陸春節聯歡晚會上唯一讓挑剔的大陸觀眾,形容是嘆為觀止、精采絕倫,更特別的是,所有表演者都是聽不到任何音樂節奏的聾啞人士,更是讓大陸網友佳評如潮。

聽不到聲音,卻又要求動作統一協調,只有靠多次訓練,培養天衣無縫的團體默契;儘管聽不到觀眾熱烈的掌聲,但是在佛教音樂聲中,她們曼妙的肢體,已經讓廣大觀眾感受到她們向命運挑戰的毅力。

《千手觀音》是由30名聾啞舞蹈演員表演的

春晚最感人節目《千手觀音》是這樣煉成的

央視春節聯歡會舞蹈《千手觀音》是聾啞女孩邰麗華領著20位聾啞演員排練出來的,她曾以表演舞蹈《雀之靈》被廣大觀眾熟知,也是中國惟一登上兩大世界頂級藝術殿堂───美國紐約卡內基音樂廳和意大利斯卡拉大劇院的舞蹈演員。

京華時報報導,《千手觀音》的編導是總政歌舞團團長張繼鋼。由於聾啞人聽不到聲音,又要求動作統一協調,所以在演出的現場,有四位藝術團的手語老師分別位於舞台四角用手語指揮聾啞人演出,雖然她們聽不到音樂,但是手語老師就是她們的耳朵,她們隨著音樂的節奏用優美的手語傳達給觀眾。

2004年9月,在雅典殘疾人奧運會的閉幕式上,《千手觀音》一舞世界驚。該節目正式接受春節聯歡晚會是1個月前,時間很短,為了保持好的演出狀態,聾啞人每天都要早起跑步,很多演員剛從南方回來,在瑟瑟的寒風中臉吹得生疼,每天都從早上排練到深夜。

在中國殘疾人藝術團,聾啞女演員邰麗華絕對是個“大腕”,她是《千手觀音》的領舞。如果說《千手觀音》是昨晚春晚的一個高潮,邰麗華絕對稱得上是高潮的“靈魂”。

邰麗華來自湖北宜昌,兩歲時因高燒注射鏈霉素失去了聽力。此后,她雖然生活在無聲的世界裡,自己卻茫然不知。直到5歲,幼兒園的小朋友輪流蒙著眼睛,玩辨別聲音的游戲,她才意識到自己和別人不一樣。

7歲時,邰麗華進入聾啞小學。學校有一門特殊的課程叫律動課,老師踏響木地板上的象腳鼓,把震動傳達給學生。“?、?、?”,有節奏的震動通過雙腳傳遍小麗華的全身。邰麗華說,一剎那,她震顫了───一種從來沒有過的幸福體驗撞擊著她的心。

她趴在地板上,用整個身體去感受這最美妙的聲音!從此,舞蹈成了她看得見的彩色音樂,也成為她表達內心世界的美麗語言。邰麗華15歲才開始正規的舞蹈訓練,由於聽不到音樂,隻能靠教練的手勢和自己的感覺去跳。訓練中,身上經常是青一塊紫一塊的。

1994年,邰麗華考上了湖北美術學院學習裝潢設計。她聽不見老師講課,就坐在第一排用眼睛看,看老師的口型和板書,課后又借同學的筆記抄寫領會。她不僅以優異的成績拿到美術專業的學位,還獲得了文學學士學位,設計的酒類包裝還在湖北得過獎。

迄今邰麗華已到30多個國家演出過。前年,她和一位電腦工程師組成了幸福的家庭。邰麗華說,失去了聽力令她不便,但擁有了藝術,舞蹈就是她和外界溝通的語言。

巧扮千手觀音 聽障舞者「摸索」節奏

千手觀音,多達21位舞者,要隨著樂聲,分秒不差的舞動,一般人已經很難做到,您更難想像,舞台上的這群男女,全都是不曾聽過音樂甚至任何聲音的聽障人士。

走進位在北京的這間舞蹈教室,安安靜靜的氣氛中,只聽見舞者認真的暖身練習的聲響,今天他們還要再把已經滾瓜爛熟的千手觀音再練得更精湛。千手觀音演員李響:「第一,看老師指揮,第二,認真的看旁邊的演員,第三,心裡默默的數節奏。」

老師準確指揮跟踱步,是讓舞者抓準節奏,要真正領略每一首樂曲不同的特色,獲得感動,他們更有特殊方式。李琳:「用耳朵、用身體還有用手去觸摸音箱上、音量傳出來的時候,打在外膜上的震動,換句話說,就是叫摸音樂。」

除了音樂老師指揮,對這群舞者來說,更重要的,是一次又一次的揮汗苦練,才終於成就出舞台上渾然一體的精湛成就。

心情告白 專訪「千手觀音」舞者母親

大陸中央電視今年春節聯歡晚會上,由21位聾啞舞者表演的「千手觀音」,成了當天晚上最震撼人心的鏡頭,這些活在無聲世界的舞者,究竟怎麼走過充滿挑戰的生命?透過鏡頭,一起來到哈爾濱探訪這位18歲少女與堅強的母親。

從活在無聲世界,感受不到任何音樂的摸索苦練,一直到今年春節,在大陸央視晚會上,演出震撼人心的千手觀音,巨大的迴響,直到元宵節過後仍未停止,這21位聾啞舞者究竟是怎麼走過跟別人不一樣的生命歷程?

一位舞者的母親,回憶起18年前如何面對寶貝女兒先天性耳聾的慘酷事實。千手觀音舞者胡楠之母:「(出生)百天左右吧!發現這孩子怎麼這麼省事,一睡覺幾個小時也不醒,就拿小臉盒敲,敲(沒反應),一下子心就像跌進地獄一樣,特別感到無助。」

曾經讓媽媽的心跌進地獄與無助,這位大眼睛個性開朗的少女胡楠,聽不到自已的聲音,吃力的說著只有母親聽得懂的語言。記者:「這段舞練多久了?」千手觀音舞者胡楠:「3個月。」記者:「喜歡跳舞嗎?」千手觀音舞者胡楠:「非常非常喜歡。」

胡楠是在3年前才被哈爾濱市殘聯的老師發現她在舞蹈上的天份,並在母親鼓勵下,開始了苦練舞蹈的生涯。如今,在數億觀眾的肯定讚賞下,母親驕傲的緊握她的手。千手觀音舞者胡楠之母:「感覺到驕傲,就是有一種非常感動的情緒,總在心裡面湧動。」

胡楠跟著20位聾啞舞者,舞出了憾動人心的千手觀音,也在胡楠母親的心中看到永遠的觀音。

千手觀音激勵 聾啞女孩興起習舞熱

沒有音樂的舞蹈教室,是這些聾啞女孩們走向人生舞台的一條辛苦路。聽不到外面世界的聲音,這些女孩只能用身體其他的感官來感受節拍,雖然現在動作很難整齊劃一,不過這些女孩不會輕易放棄。河南聾啞學生:「我非常喜歡跳舞,雖然很累,但是我不怕,我相信自己將來可以成為出色的舞蹈演員。」

帶著這些聾啞女孩走進舞蹈世界的,是這位女老師,儘管辛苦,不過學生們認真的表情是她最大的動力。聾啞學校老師:「聾啞人士學習舞蹈特別的難,由於聽不到聲音,她們對節拍的掌握特別的難,對一些內心的感受,根本無法做出來,需要老師一點一點的去輔導,手拉手去教,很簡單的動作,需要成千上萬夜去練習。」

千手觀音的成功,帶給這些女孩極大鼓勵,她們相信,總有一天她們的舞台也會響起動人的旋律。

殘疾人藝術團千手觀音們的臺前幕後

人民日報海外版消息:2005年春節晚會後,媒體的鋪天蓋地報道讓大家知道了“觀音”的由來,知道了成功背後的艱辛;但是,也許很少有人知道:除了獲獎舞蹈《千手觀音》中的21位聾人,中國殘疾人藝術團中還有7位盲人、4位肢殘人,他們一起演繹著一整臺音樂舞蹈——《我的夢》。就這32個人,撐起一台兩個半小時的節目,他們每個人都能跳至少6個舞蹈。也許很少有人知道:聾人也可以說話,盲人也會手語,他們能一起歌唱、一同奔跑。跟他們在一起,你會知道生命的力量、世界的美好。

4月7日至4月18日,中國殘疾人藝術團出訪新加坡、馬來西亞,當地媒體用了3個整版報道藝術團的演出,其標題為“東風有力,百花不殘”。

32個人,整場演出,絲毫看不出破綻,就連道具擺放都是由“觀音”們和少數工作人員共同完成的,幾乎沒有人相信藝術團人數如此之少。

每次演出前的排練、走臺都是很重要的,因為每天在不同的演出場地間轉換,他們沒有時間排練,所以每次的走臺,都是他們排練的時間,他們會抓住一切機會進行排練,常常是忘記了吃飯、忘記了一切。他們是執著的,不到最好,沒有任何人提出休息。

沒有化粧師,每次上場前,他們都相互檢查化粧存在的問題,女演員給男演員補粧、聾人幫著盲人化粧,還要相互糾正、練習動作,以保證舞臺的演出效果。

在馬六甲街頭,當大家看到一個玩蛇的人,都非常好奇,對著蛇指指點點,但是和蛇照相需要交很多錢。當蛇的主人發現他們是聾人,用手語告訴大家,他也是聾人,主動把蛇給大家玩,雖然害怕,但是不管男孩子還是女孩子,都伸出手去撫摸,膽大的,讓蛇去親自己的臉,膽小的,摸摸蛇的尾巴;看到這種情況,旁邊一位玩蜥蜴的人也把自己的蜥蜴拿來給他們玩。演員們也趕快拿出藝術團的畫冊和DVD,送給他們留作紀念。
看到他們的笑容,不管什麼情況,你都會覺得:沒有什麼理由去怨天尤人。助人者,人恒助之。只要你有一顆善良的心,你就會伸出一千隻手去幫助別人,只要你有一顆善良的心,就會有一千隻手來幫助你,這就是觀音的力量。他們幫助了別人,所以他們很快樂,這也是《我的夢》最終的主題。

也許你看了節目不一定流淚,但是當你看到《我的夢》尾聲,我相信很少有人能控制自己的眼淚。聾人扶著盲人、推著肢殘人,相互攙扶、相依相偎,一一走到臺前,給觀眾真心地行禮。那種真誠,那番情意,讓人感受到的是一种家的感覺;那不是演出,那是一場聖潔的典禮。這就是愛的力量!

每次吃飯,聾人總是幫盲人盛好飯才會自己吃;出去玩,聾人也會牽上盲人的手,帶他們去撫摸這個世界。盲人和聾人的組合太讓人心酸,因為,他們天天在一起,但他們之間沒法交流。也許難以想像,很多時候,聾人說出含糊的話,只有盲人能夠明白,而盲人一個手勢,聾人就能知道他要什麼。難道這就是“觀音”的力量?

在舞臺上,他們演繹著人間的真情和對夢想的追求,他們的生活,又是很多人追求的夢想:快樂、愛和人間真情。

十二位聾啞姑娘雖然生活在無聲的世界裏,
但通過舞蹈老師的手語指揮,
可以用眼睛去感悟音樂的韻律,
用身心去展現絢麗的華彩,
給您送上觀音菩薩的祝福。

生命,總是有夢的…
夢想,是人生的美好期盼。
藝術,是人類的精神需要。
殘疾人,同樣渴望藝術,追求美好人生。

看完了以上的介绍,就让我们好好欣赏一下,这一个令人震撼的舞蹈,千手观音。
http://shyeks.pelayan.com/siaoyuu/12371032.wmv

[s:11] BEAUTIFUL

我在很早前就看过了。
第一次看的时候,竟然感动的哭了起来。
第二次看,觉得真不可思议。
真的很漂亮。

我记得这好象前年还是大前年春节晚会的节目啊```````````

hey can u tell me where u find this video? i need it thanx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