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坪膠囊公寓 月租230元 北京翁發想 網友虧:嘿咻隔音做好

小小的空間裡設備應有盡有,租金還比普通旅館便宜。日本特有的「膠囊旅館(カプセルホテル、capsule hotel)」,讓許多因加班無法搭車回家的上班族,也能好好睡一覺。北京一名老先生去年看到報紙介紹,便萌發建造「膠囊公寓」的想法,希望替社會新鮮人解決住房問題,一間月租僅230元台幣。
老翁黃日新(78歲)說:「我設計的這種公寓強調給人隱私。」他在北京某公寓二樓租了3間房間,花了近兩個多月、約14萬元台幣,改建成8間「膠囊公寓」。

身高190公分也可躺
長 240公分、寬72公分的狹小空間(約0.52坪),除了可躺、可坐,黃日新還考量到年輕人看電視、上網的需求。「190公分的人躺在這裡也沒問題,床頭可以當凳子,桌子上擺上筆記型電腦就能上網。」在安全考量下,他捨棄隔音,改用防火效果好的纖維混凝土板。並不忘在每個「膠囊公寓」加裝防盜門。由於至今 8間膠囊公寓尚未租出去,老人強調自己出發點並非賺錢,如果嫌貴,他願意以一個月約93元台幣的價格租出去。
有網友說:「我覺得創意不錯,具有可行性,但忽略了當今大學生不差錢的問題。」有網友則開玩笑表示,「年輕人火力猛,動作激烈,拜託將隔音做好些!」

膠囊公寓小檔案
◎設計者:黃日新
◎地點:北京市海淀區六郎莊
◎數量:8間
◎規模:長240公分、寬72公分(約0.52坪)
◎設備:單人床、照明燈、電視插座、電源插座、寬頻上網、防盜門
◎月租:50元人民幣(約230元台幣)
1.jpg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