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港老饕推崇道地美食 瓦煲塘虱香辣到味 漁舟食譜

晚霞抹抹紅半天,漁火點點連百里,半港是半島其中一個最大的漁村,單是深海漁船便逾500艘,供應全國25%深海漁獲。

每當漁船歸來,港口擁擠,充分展現漁家景象。

在半港,有間已經營30年的海鮮餐室,能展現漁家美食的真諦,深受漁民及老饕的喜愛推崇。

明樂海鮮餐室的業者是陳文楠、開明及開洺3兄弟,1937年他們的父親創立普通茶室,后來于1979年,3兄弟把茶室聯手經營為海鮮餐室,迄今30年。

入口香脆

該店有多道很有特色的佳餚,口味與眾不同,聞之令人食指大動,食之令人回味無窮。

招牌菜主推瓦煲塘虱,是採用新鮮的海產塘虱,經過老手烹煮,口味恰到好處,不過分的香濃,適度的辣味,已屬爐火純青。

還有深具特色的蝦羔(瀨尿蝦)炒“爾仔”,一軟一硬,配搭得妙,入口香脆。

據陳開洺說,“爾仔”看似小蘇東,其實這種蘇東長于深海,成年后體積也只是半個手掌大,炸后很好吃。

此外,阿參炒大頭蝦也很惹味,阿參的酸味更把蝦的鮮甜味道徹底帶出來,令人食指大動。

酸辣螃蟹也是一絕,最重要是這些螃蟹都是附近漁村的產物,才能品嚐出天然美味。

瓦煲鯊魚頭更是少見的佳餚,膠質的鯊魚肉香滑無比,有種筆墨難以形容的獨特美味,吃過方知。

然后是送酒佳品的鮮炸鰻魚,雪白的鰻魚肉炸得金黃誘人,香脆可口,與三幾好友配酒共飲,真是人生快事。

介紹朋友來吃
★沙白安南椰商陳森添

通常我有到半港或附近地區經商的話,便趁機到這里來大快朵頤一番,品嚐這里的美味佳餚。這里的材料很新鮮,加上師傅的巧手烹煮,味道美極。我也不時帶外地的朋友來這里用餐,特別是介紹他們品嚐蝦羔炒爾仔、炒大頭蝦及螃蟹。

吃了還想再吃
★半港商家吳榮欽

這家海鮮餐室已經營數十年了,所烹煮的佳餚可說達到爐火純青之境,口味烹調得恰到好處,令人吃了還想再吃。我經常帶家人前來用餐,如果有朋友來訪,也帶他們來這里品嚐道地的漁家美食,如瓦煲塘虱及瓦煲鯊魚頭。

喜歡中式海鮮
★印裔園坵業商人卡布沙美

我是在朋友介紹之下開始喜歡上這里的美食,特別是瓦煲塘虱。我經常在這里從事園坵業的承包生意,一有機會便到這家餐室吃個晚餐。偶爾我也帶同家人來這里吃飯,他們也很喜歡中式的海鮮佳餚,讚不絕口。

*地點 ︰半港明樂海鮮餐室
*電話 ︰05-6411484
*營業時間︰中午12時至晚上9時
*休息 ︰星期五
1.jpg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