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老宅发现郑成功木雕像

福建省泉州市南安石井民间发现一罕见清代郑成功木雕像,只有18.5厘米高。郑成功学术研究会专家认为,这樽木雕像的发现,不仅可作为郑成功脸谱的一种参考,无疑还具有重要的文物价值与研究价值。

故宅角落发现清代木雕

《东南早报》报道,石井郑维炳故宅中,小楼外观有六拱门,楼上三个,楼下三个。沿着旧式木梯通往二楼,不少房间为木头相隔开,虽墙体斑驳,但依稀可见往昔的风华。这樽袖珍型的雕像就在二楼厅上的墙壁柜里陈放着,木雕的头帽部受损,布有灰尘,因此也长时间以来没有人去碰。

郑维炳的曾孙郑新新先生说,木雕像是祖父珍藏的,当时,祖父将雕像密藏于衣橱或米缸等多个地方,秘不示人。当时,自己也只知这是“国姓公”。

如今,石井上了六七十岁年纪的老人,一说起郑维炳,无有不知的。据说,郑维炳在当地有很好的口碑,是一位心怀慈善的长者,常帮助有困难的人,当街头上若有无主尸体出现,往往是他掏钱给予入土安葬。

郑成功墓在南安曾两次被盗,一次在1929年,一次发生于1946年。1929年,郑维炳曾代表石井郑氏,带队整理被盗后的郑陵。出土的郑成功玉带有玉17块,当时17块玉由郑成功后裔的各房平均分了保管。郑维炳那时相当于族长,保存了比较多块,其他各房大都保留一块或两块。后来,这些玉带上的玉由南安文管部门收藏,为国家一级文物。

泉州市郑成功学术研究会许庆芳先生等人表示,在郑维炳故宅发现清代郑成功木雕像不是偶然的,该故宅中出了两位人物,一位是郑维炳,一位是珍贵《延平王起义实录》的抄录者郑叔成,不少珍贵史料从这里流出。也许随着时间的推移,或者故宅的维修等,以后还陆续会有新的发现。

可作郑成功长相参考

石井一位常年维修木雕的老先生说,木雕高18.5厘米,而且是用台湾的樟木雕就的,年代或可能为清代中期,工艺相当精湛。该木雕的郑成功形象:头顶王帽,身穿龙袍,腰围玉带,左手按膝,脚穿靴子,脸部表情生动,坐的是龙头交椅。他猜测,大约在清代时,有木匠使用了台湾的香樟,凝聚心血雕刻出了这尊郑成功像。

泉州市郑成功学术研究会有关人士认为,郑成功长什么样,还是一个谜。如今存世的四种郑成功画像,究竟哪一种是真人形象,存在不同的看法,史学界尚无定论。古代存世的郑成功木雕刻少之又少,石井郑成功故乡清代郑成功木雕像的发现,不仅可作为郑成功脸谱的一种参考,无疑还具有重要的文物价值与研究价值。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