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愛平等

第卅一回 博愛平等

耶教教主 耶和華 降

一九九九年三月十六日  己卯年正月廿九日

偈曰:耶穌降來崇心堂 和華福音傳理擔

博愛平施濟蒼生 共襄大道揚真長

眾生在於五教之中,皆以個己做自己選擇的宗教來修持。無論是那一個宗教,在先天上皆是無任何分別,是因為傳承的關係,於後代世人強加附會。是把宗教立為教之傳揚,在於先前之原始本意,亦無「教」之分別,乃因後傳者所影射與附會所然。

五教皆受後傳者,因拉攏信眾來作組織之藩籬,是把個己籬笆高高的築起。乃於當時的時代與環境中,無法能倡和其他教派所然,更是無法用真理來作統合,引渡蒼生。因而即受到若不包裹、不築籬,是無法將信徒來做規範,亦是讓信徒無法用真理來修持個己。如此上蒼即對各個的派脈,賜予「宗教」名稱之賦與,然而「宗教」所能給予的是一種安定人心,亦是一種「博愛,平等」和平相處的境界。是由蒼生共同來行使,才是每個教派所倡導的「平等,博愛」。

因後代世人所制定規範,又難以對當時修持環境,作有系統的督導。留待數拾年、數百年間,才有宗教的興起。在宗教發展的過程,不論是現今的五大名教,或是千百個宗教派脈之中。只要不背離當時五教聖人,所傳承的原意,皆受上天所肯定與承認。亦是對蒼生信仰作遵循的修持規範,而必以「平等博愛」而視之!而非是對其他宗教產生了攻訐與排擠的動作。因而亦不可個自標榜我的最大、最高、最優、最能超生了死。或者更把其他宗教派脈,貶為最低、卑微而輕視之!如此已經脫離了上蒼的「博愛與平等」的作為,因在上天的福音在廣傳的同時,是因時、因地、因環境之分別,來立宗教派脈也!

  「博愛平等」是無極所創發與倡導的基本,在於五教當中,因信徒個己的護教行為作用所然。亦常會為了維護自己的教派的權威,會因個己的作為,把其他宗教派脈來貶低與輕視,如此即非當時「聖人設教」所應有的態度,雖言此乃是護教動作,亦是難容於「博愛平等」的規範。在於大寰天地之中,由個人的因緣所導引,個人修持方式與選擇皆不會相同。宗教信仰因人而異,依其興趣各人選擇,各人修持各人得,各人業障各人了,各人因果各人消。耶教、天主教,在於西域(方)流傳至東土來時,為何能融於東土,乃是秉承了「無極的博愛與平等」的作為。不排擠、不輕視其他宗教。故而由耶教、天主教來融入東土的人心,如此即是對東土的信仰,掀起了一股宗教的大衝激。乃在當時的東土宗教,是固步自封,不以他教為平等,更遑論談及博愛,更在於封蒼生無法有一種平等的精神。

世人對天主阿門,又能了知多少,乃在於上蒼當時的開天闢地中。因由天地來做演化的過程,把此過程的功用,下化於天地中的芸芸蒼生。是以大寰天地中,不僅是人類而已,尚有諸多有情與非情的動物及植物。參與了演化的功能,如此在蒼生所能體證。正是天主、阿門、是人類信仰的精神所在。因天主、阿門,正是凡人所無法所了知的「宇宙主宰」,亦是天地的元始者-即是「混元一氣元始天王」也!因在於天地是對蒼生平等與博愛,更是把此福音傳遍於全天地間。不論任何宗教、任何派脈皆是如此,當今時代的宗教,已漸能融入博愛平等,亦是慈悲喜捨的過程,成道成神是為對蒼生的平等性。

佛陀是謂覺者,天主博愛亦是大先知、大覺者。能了悟於此。信奉任何宗教皆無所偏悖。乃因蒼生個己興趣,與因緣所然也!不可分彼此,才是對宗教、對蒼生一種博愛的精神,平等的作用。因天地間所能提供的,不僅只是如此而已,亦是達至人飢己飢、人溺己溺之博愛。才是符合天主之精神,盼有情世界中皆是如此,各宗教間沒有分別,亦沒有紛爭才是真實性。信仰任何宗教皆是一種心靈的寄託!把其他宗教的優點,化作津糧。才能在千禧年後,更是融入於博愛平等,慈悲喜捨也!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