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除街貼不留痕

墻壁、電箱、柱子等,向來都是各種街貼的“熱門地點”,雖然是商家們另類的廉價宣傳手法,卻給人雜亂礙眼感覺;儘管當局多次派人清理,仍留下骯臟,除之不去的膠痕,有礙市容。

根據地方政府的條例,在沒有獲得當局批准下,隨意張貼街貼或懸掛海報屬於犯法行為,所以當局不定時派人清理街貼,然而,這不只增加當局工作量,更令商家頭痛,因為街貼已逐漸“入侵”私人建筑物。

無所不在角子機難逃劫數

在眾多街貼中,最常見的莫過於非法借貸活動廣告貼紙,這種街貼無所不在,舉凡燈柱、商店鐵柵甚至角子機都難逃劫數。

一些人相信為了避免他人撕街貼,使用非常強烈的膠水,令人只能撕去街貼的表面;有者則把街貼粘在已上漆的墻壁上,當撕下街貼時將損壞漆面,令人無可奈何。

然而,“一物治一物”,儘管街貼再難清理,還是有方法對付它,比如天那水、漆水(俗稱“打邊油”,turpentine)及火水等,惟這些液體具一定危險性,使用時需小心謹慎。

漆水不會傷害漆料

據瞭解,不同的街貼有各自的處理方式,最普遍的方法是使用天那水,但由於天那水會溶解油漆,所以若街貼黏在漆面上,建議改用不會傷害漆料的漆水。

上述“脫漆”方法並不困難,只要在街貼上沾些天那水或漆水,再使用刷子刷一陣子,街貼痕跡及膠痕手到漬除,據一些公眾表示,若街貼粘在鐵製品上,只需用肥皂水及刷子,就能清除乾凈,非常方便。

另外,若您在購買物品後,想徹底去除物品上的標籤,也可嘗試橡皮擦、醋、酒精、吹風筒等,但不同物質的方法都不盡相同。

目前,市面上沒有專門清除街貼膠漬的產品,若此街貼是使用一般漿糊,只要用清水弄濕就可融化漿糊;若是使用化學膠質的貼紙,天那水則是好幫手,但卻會影響墻壁的油漆。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