叢林豬母子黏TT

高雄壽山動物園主任張博宇說,叢林豬是一種非洲野豬,身上有引人注目的紅毛,通常4~20隻成群生活,包括一隻為首的公豬、一些成年母豬和小豬,公豬負責保護群體免於被花豹等肉食動物攻擊,偶爾可見不同群體合併成一大群,數目達60隻之多。
叢林豬每胎可生下3至6隻小豬,小豬整日與母親形影不離(大圖),牠們身上斑紋是最佳保護色,周歲後逐漸消失。屬於雜食性動物,以草、漿果、植物的根或地下莖,或昆蟲、軟體動物、小型脊椎動物、蛋、腐肉等為食物來源,是夜行性動物,善泳,白天躲在茂密樹叢裡,日落後才成群出動尋找食物(小圖)。由於牠們常會破壞農作物,讓當地農民相當苦惱。

叢林豬小檔案
學名:Potamochoerus porcus
體型:成豬體重約45至115公斤,體長100至145公分。公豬體形比母豬來得大
特徵:腿毛為黑色,沿著背脊有白色條紋,眼部周圍、臉頰及下巴有白毛,公豬鼻部雙側有腫塊
分布:幾內亞、剛果及甘比亞的森林地區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