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風緊的才夠專業

工作室位於老舊的傳統社區,屋齡超過三十年,經常聽見鄰居重新裝潢住家敲敲打打的聲音,每當想到不久的將來,他們的老房子就會變裝成為美輪美奐的新居,打從心底替他們開心起來。

街頭巷尾消息傳開
不過,這個清晨卻發生了一件很妙的事。對面公寓三樓的房子開始裝修,屋主不在現場,正巧有好事的鄰居經過,為表達左右鄰舍的關切之意,她詢問正在陽台搬運廢棄家具的工頭:「喂,三樓這家在修房子喔,哪裡壞掉嗎?」工頭不以為意,大聲嚷著說:「喔,白蟻啦,整個屋子的木製裝潢都被白蟻啃噬光了,只剩下空殼……。」
果然,這個消息不需多久時間,就在街頭巷尾傳開,每個人碰到屋主都會關心地問:「聽說你家都被白蟻蛀食光囉!」偏偏屋主是個很愛面子的老婦人,她聽了很不高興,急忙否認說:「哪有啦!這個工人真是亂七八糟講話,只有房間一小塊地方遭白蟻啦,被他這麼一說,我以後想賣房子還賣得掉嗎!唉。」據說,在她嘆完那口長長的氣之後沒有多久,就恨不得立刻把工頭給換掉呢!
這件事情,讓我想到大學時期,隔壁寢室的一位同學,每周都要回去幫他的鄰居當家教,本來做得好好的,突然卻被炒魷魚。原因是他去理髮時,老闆娘問他:「聽說你在幫老許的女兒補習喔?她成績好嗎?」同學心直口快說:「就是成績不好才要請家教嘛!」想來老許應該也是愛面子的人,下個星期就叫我同學不必再去了。
很多工作的確需要專業能力,但是口風緊可能遠比專業更重要,尤其是服務業,口風緊根本就是專業的一部分。倘若無意之間透露業主不欲人知的秘密,生意可能就被自己的多嘴給搞砸。
女性朋友甲常去惠顧某位指壓師的生意,有一天指壓師跟她聊起另一女性朋友乙,說乙也常來指壓,還說乙的頸部很緊、脊椎側彎,聽得甲冷汗直流,暗自擔心這位多嘴的指壓師會不會把她小腹很油、胸部不夠豐滿的秘密給流傳出去,從那次交談以後,她就再也不敢找這位指壓師服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