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埃及 武則天 木乃伊出土 女法老消失三千五百年 一顆牙齒確認

古埃及女法老哈特謝普蘇特(Hatshepsut)消失3500年後,重現人世。埃及古物學家首次憑藉去氧核醣核酸(DNA)技術,投入空前的鑑識人力,終於透過一顆牙齒確認,躺在一個女祭司陵墓裡的木乃伊,就是在第18王朝奪下王權、叱吒一時,被喻為「古埃及史上武則天」的女法老哈特謝普蘇特。
昨天全球三百多名媒體記者把小小的埃及開羅博物館擠得水泄不通,吸引人的主角就是埃及史上權力最大女性的哈特謝普蘇特。為防止強光照射,躺在玻璃櫃中的木乃伊身上蓋了白布,她的臉部皮膚呈深棕色,頭頂上已沒了頭髮。她的嘴是臉部最搶眼的部份,微揚的嘴角,似乎是含笑離開。她的鼻和耳都塞了樹脂,眼睛上放著包著石頭的麻布,那是當時為留存木乃伊原狀慣用的方法。

「考古界最重大發現」
埃及古蹟最高委員會(Supreme Council of Antiquities)負責人哈瓦斯博士昨指,「我們百分之百確認」這具木乃伊就是哈特謝普蘇特,他說:「哈特謝普蘇特統治下的埃及國力強盛,但不知何故,她被人從埃及歷史上抹去,希望這具木乃伊能幫我們解開謎底。」哈瓦斯鏗鏘有力的語調,透露出這次的發現讓他有多麼興奮。這位埃及考古學界的泰斗表示:「找到哈特謝普蘇特的木乃伊是自1922年發現法老圖坦卡門陵墓以來,該國考古界最重大的發現。」
哈特謝普蘇特獨掌大權約21年,然而歷史學家發現,在圖特摩西斯三世爭回王位的西元前1482年,哈特謝普蘇特自史蹟中神秘消失。陸續被發現的古埃及法老名單,也不見她的名字。埃及祭司馬內托(Manetho)雖曾於西元前250年在神廟偶然發現她的名字,但他將她誤認為她的曾祖母。直到 1903年英國考古學家卡特(Howard Carter)發現她的墓,她的歷史才開始受人關注。科學家推論,圖特摩西斯三世可能是憎恨哈特謝普蘇特篡位,因此全面破壞關於她的所有跡證。不過DNA 檢驗證實,女法老死於血癌,非被謀殺,癌細胞是在大腿外側發現,她去世時年約50歲。

斷層攝影助身分比對
哈特謝普蘇特能在消失數千年後被發現,現代科技功不可沒。哈瓦斯在記者會上表示,研究團隊憑藉對木乃伊及兩座與哈特謝普蘇特有關寢廟的深入了解,將篩檢範圍從數千具不知名的木乃伊縮小到四具。
之後,以「局部X射線檢法」(tomography,又稱斷層攝影法),將四具木乃伊的生理特徵與已知的哈特謝普蘇特父親和祖母的DNA樣本相比對,把範圍再縮小到兩具,這兩具都從編號KV60、哈特謝普蘇特奶媽的墓中出土。
最後確認的關鍵,則是裝著臟器的禮葬盒(canopic),一只禮葬盒上刻了這位女法老姓名,裡面裝著的一顆牙齒,大小與其中一具木乃伊遺失的上臼齒剛好吻合。至此,研究團隊正式宣告,找到了哈特謝普蘇特的木乃伊。
1.jpg


傳奇一生
哈特謝普蘇特的一生就是部宮廷鬥爭史。父親是戰功彪炳的圖特摩西斯一世(TuthmosisⅠ),母親是王后阿摩斯(Ah-Mose),身為唯一活到成年的嫡子女,她原自認大權在握。父王在她12歲時駕崩,基於傳子不傳女慣例並維持王室血統純正,她被迫嫁給庶出的弟弟圖特摩西斯二世,助他取得王位。不過,圖特摩西斯二世體弱多病,哈特謝普蘇特順勢成為垂簾聽政的攝政王。

自稱太陽神之女
圖特摩西斯二世早逝,他和哈特謝普蘇特只生一女,另一名不滿10歲的庶子繼位為圖特摩斯三世,因年紀太小,由哈特謝普蘇特繼續攝政。但她意在法老大位,先攏絡位高權重的祭司,對外宣稱她是太陽神阿蒙(Amun)之女,將自己的誕生神格化。她還放棄女性頭銜,改冠法老頭銜,還除去名字裡的陰性字尾「t」;最廣為流傳的是,她出入以男性面貌示人,在正式場合更會戴上法老的假鬚。

關鍵人物
埃及女法老哈特謝普蘇特木乃伊身分確認,引起國際關注,幕後推手就是享譽國際的埃及考古學家哈瓦斯(Zahi Hawass)博士。

挖掘出黃金木乃伊谷
現年60歲的哈瓦斯目前擔任埃及古蹟最高委員會秘書長以及吉沙、薩卡拉及巴利雅綠洲的考古挖掘主任。他曾有許多驚人發現,包括在吉薩綠洲發現金字塔建築工人的墓穴,及許多金字塔建造之謎。他發現古夫金字塔的衛星金字塔,揭開金字塔內部秘密;也曾在巴利雅綠洲考察,將黃金木乃伊谷挖掘出土,該谷後來被認定是屬於希臘羅馬時期的圖坦卡門法老。他在巴威帝鎮地下挖出巴利雅統治者及其家族墓穴,被視為考古史上驚人發現。
哈瓦斯寫過多本埃及考古書,其中一本記載在巴利雅綠洲挖掘過程的著作《The Valley of the Golden Mummies》(暫譯:黃金木乃伊之谷)暢銷全球,被譯成五種語言,台灣尚未出版。編譯韓政燕

哈瓦斯小檔案
.出生:1947年5月28日出生於埃及
.學歷:美國賓州大學埃及考古學博士
.貢獻:透過《早安美國》、《金字塔之謎》等電視節目及著作介紹埃及法老世界,曾被《時代》雜誌選為2005年全球百大重要人物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