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濃輪都(Gunung Runtuh)——霹靂人出土地點

大约在10,000至11,000年前,一个在人类历史上相当重要的人被埋葬在一个山洞里。
霹雳人,骨骼为男性,身高157厘米,年龄50多岁。它被发现于1991年,骨骼已追溯至大约1.1万年,他是其中一种的已知史前原人,是在这一地区发现的最完整的遗骸之一。

从法医角度判断,“霹雳人”很可能是一名男子,因为很多其他骨骼表现出强烈的男性特征。他拥有棕色人种的特征,与澳大利亚、巴布亚新几内亚、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一些地区发现的人种一样,个头不是很高。

出土时发现他的身体像婴儿一样蜷缩着,伴随着他的还有石制工具、贝壳、山猪肉、猴子、蜥蜴、龟、鹿、豹、长臂猿等食物沉积物。散落在身体周围的石具多为鹅卵石工具和一些石锤。

有关“霹雳人”遗骸,有两个重要事实需要说明一下。首先是他的左手畸形,这意味着他的左臂和左手比右臂和右手小得多。这种畸形可能是遗传病所致,他的脊椎朝右侧弯曲进一步验证了这点。第二个有趣的事实是,“霹雳人”尽管身体有残疾但还是活到45岁,在当时应该算是高寿了。用一只好手过着捕猎和采集的生活,情况是相当特殊的。

从他的精心安葬判断,他一定是社会地位非常高的人。他们挖了一个坑,然后把他放入坑内,然后放置食品供品,然后用小贝壳覆盖在他的身上,然后摆上更多的产品和工具,然后再铺设一层贝壳,最后用土埋好。这要动用很多的劳力,由此看出此人是受到高度重视的人。再有就是他身体残疾,还活到45岁的高寿年纪,也充分说明了这点。

1.jpg
古濃輪都(Gunung Runtuh)的所在位置,Ulu Jepai, Lenggong, Perak 。

2.jpg
霹雳人的骸骨,已经有大约11,000年的历史。

3.jpg
霹雳人畸形的手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