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可豆烘乾機成收藏品  “英雄無用武之地”

隨著氣候變化,年尾不再長期下雨或天陰陰,小園主30年可可豆烘干機無須再派上用場,卻成為收藏寶物。

可可曾是柔北區一帶盛產的農作物,數十年以前,由于東北季侯風關係,小園主每到年尾11月至12月份期間,長期面對雨天,以及苦等太陽不出來的“窘境”。

每到這個時期,他們總會為必須曝麗在太陽底下的可可而苦惱,由于沒有陽光將果實曬干關係,小園主只好購買機器來應急,也因為如此,以往可可烘干機曾經”流行”一時。

奈何,隨著全球氣候逐漸變化,小園主過去十多年來已不再面對連月來的雨季,有關可可豆烘干機也“英雄無用武之地”。

以電流及火碳操作

雖然如此,一些小園主沒有把這笨重又阻礙地方的機器丟棄,並視它為收藏物品,其中,禮讓居本峇魯村長林禮建30年來沒有將之丟掉或當廢鐵售賣。

林禮建村長指出,這台重約100公斤的烘干機,是由其父親購置,當時為免辛苦摘採回來的可可豆在高溫發酵后會變壞,或相等于失去重量而面對虧損,因而須換以機器取代太陽曬烘的工作。

他說,這台烘干機同時須要電流及火碳,即主要上面部分是靠電力轉動可可豆的圓型箱子,另下面部分則須在同時間燒火碳,以烘干可可豆。

“在一轉一燒下,可可豆在8小時內烘得美麗,也相等于可以售買給收購商。”

無論如何,他說,如是不是氣候關係,務農者偏愛把可可頭放在太陽底下烘曬,但烘干機則有其一定好處,即無須擔心可可豆遭雨淋壞。

儘管沒有被使用,加上可可產量劇減,唯林禮建始終無意將這台依然完好的烘干機售買,而這擺在其住家前陳舊又生鏽的機器,經常引來路人的眼光。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