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女南非選美 疑陷人口販賣騙局

(台北7日綜合電)台灣一名女子稱被國際人口販子藉選美協會誘騙到南非選美,結果遭軟禁,她向台灣駐當地機構求救始獲救。

台灣媒體報導,23歲葉海葳返台后爆料,當初透過中華國際選美發展交流協會前往南非參加“世界臉蛋小姐”(Face of World 2013)選美比賽,由協會支付機票、食宿及500美元(約1630令吉)報名費,11月23日飛抵南非開普敦欲參賽。

逮捕2尼日利亞男

不料,到了后,卻被自稱是主辦者的黑人安排住進約翰內斯堡的廉價旅館。而號稱是世界臉蛋小姐的選美比賽,除了葉女外,卻僅有來自津巴布韋、白俄羅斯、菲律賓、納米比亞、意大利等另5國佳麗參加,她們6人被分成兩房居住,並限制她們只能在旅館活動。

身高1.72公尺的葉海葳,曾獲2013年中華民國小姐選拔最佳禮服、第25屆世界模特小姐大賽台灣區總決賽亞軍,是台灣選美比賽的常客。不過,當她到達南非后,卻懷疑自己遭軟禁,擔心安危,便打電話向台協會反映,協會轉交台灣外交部駐南非代表處跟進。

兩天后,台灣刑事局聯絡官與南非警方前往調查,但無發現不法事證,僅依非法居留將兩名主辦單位的尼日利亞男子逮捕,其中一人叫布奇斯‧喬治。協會共花近10萬元台幣(約1.1萬令吉)協助葉女回台。

警方指出,找到葉女后,她說自己報案后當地警方都遲遲未理,好在台灣駐南非聯絡官林書立為人熱心,透過移民局人員協助,才讓她突破重圍,返回台灣。台灣刑事局週五證實此案,細節仍在調查,但針對兩名尼日利亞男子是否涉及跨國詐騙或人口販運仍未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