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強電腦病毒 “火焰”潛藏西亞

防毒軟體業者卡巴斯基公司發現一種名為“火燄(Flame)”的偷竊資訊病毒,已潛藏在伊朗及西亞地區數以千計電腦裡長達5年之久。

“火焰”,專門用在網絡攻擊。它的威力,是一般電腦病毒的100倍。卡巴斯基資深研究人員舒溫伯格週日形容,這是歷來最複雜的惡意程式,但他不知道火燄是何人的傑作。

專家相信,一旦電腦系統染上這種病毒,“火燄”就會開始一系列的複雜程序,包括追蹤網絡流量,監控網絡對話錄音,還可讓麥克風轉向。

“火焰”已經攻擊超過600個對象,包括個人、公司、學術機構以及政府系統。受感染最多的是在伊朗,其次是以色列巴勒斯坦地區、蘇丹和敘利亞。

總部設在俄羅斯隊的卡巴斯基認為,這是由國家資助的網絡攻擊行動,但是無法確定攻擊的發源地。聯合國國際電訊聯盟也參與了這次網絡攻擊的調查。

這是連續3年發現的第3種威力龐大的病毒。網絡安全專家認為,它和2010年的Stuxnet、2011年的Duqu系出同門,似乎有相互溝通的“鑰匙” ,應該是某個國家所發展的一系列網路武器。

伊朗之前指責美國和以色列是散播Stuxnet的元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