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齋

酷暑之中,自然想起吃齋。小時候我並不明白為甚麼素食叫做齋,而很多地方或店鋪(如著名的文具商『榮寶齋』)又叫做齋。後來才曉得,古代的王族在祭祖或拜神之前,必須躲進另一座建築里暫住,「齋戒沐浴」,不能吃肉,不准喝酒,也不得發生性行為,好徹底潔淨自己;而這個暫住之處就叫做「齋」了。

後來許多文人也喜歡把自己的書房或者整個住所稱做齋,例如甚麼甚麼齋,有躲起來私下反省,專心靜修的意思。再來呢,齋就變得一點也不齋了;香港馳名的素食館「普光齋」固然是齋,但以鴨肝牛肉乾著稱的「陳意齋」居然也叫做齋。大概為了風雅,或許一個專賣牛扒的地方也可以自稱是齋了。
老東西老習慣的原始意義,今人未必都明白,而且也不一定要知道。但是偶爾遇上了不解的現象,大家還是得從歷史找答案。舉個最簡單的例子,泰國是香港人最喜歡的旅遊目的地之一,而泰國又是個佛教國家,不過我們卻很少聽人說去泰國的某個佛寺吃齋,這是為甚麼?
再仔細一想,大家就會發現泰國的和尚原來不守齋。早上看他們在街頭化緣,有不少百姓會把魚呀肉呀甚麼這些又葷又腥的東西也一一交給和尚,而僧侶們謝過之後就收下了,毫無難免。佛教不是戒殺生嗎?怎能吃魚吃肉呢?再把目光放遠一點,何只泰國,原來緬甸、斯里蘭卡、西藏和日本的許多僧侶也是不守齋的,他們是否全犯了戒?

看看經典吧,佛陀雖不准殺生,但一開始他是不主張徹底素食的。佛陀的堂弟提婆達多才是第一個把素食和不殺生連繫起來的人,他力求苦行,覺得出家人應該禁絕一切逸樂,當然也包括吃肉。可是一向不主張過度苦行的佛陀卻拒絕了堂弟的建議,他甚至斥責提婆達多,說他愚昧。
佛陀解釋,說只有三種不淨的肉是不能吃的。哪三種呢?一是你親眼見到某個動物是為了你才被宰的,比方說「生大鱔」,這種肉不能吃;二是你從可靠的渠道聽說有頭動物特地為你死,比如酒家經理告訴你:「梁生,知你今晚過來,特登留隻豬仔俾你」;三是來路不明的肉,你有理由懷疑它是為了你現宰下來,這也不能吃。
坦白講,這個態度是有點阿Q;可它真是佛祖自己說的。後來堅持吃素的提婆達多還被驅離僧團,成了異端外道。所以泰國和尚不齋戒是有道理的,反而中國佛教吃齋才是個需要解釋的現象。

梁文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