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德醬園古早味飄香 堅持手工製作 確保品質


在“合德”老招牌下,鍾妹正向學記們娓娓述說合德醬園的創立史。

2.JPG
學記們贈送紀念品給合德醬園的傳人。左起林佩佩、陳寶靈、鄭亦倩、朱寶誼、劉柏棠和鍾妹、詹偉文、陳錦翰及林偉超。

3.JPG
人工製作的醬油,紅色瓶子是醬油、黃色瓶子是豆醬。


劉柏棠向學記示範,只用一條尼龍繩,就可穩固地把一瓶瓶的醬油綁好,準備賣給上門的客人。

5.jpg

到外地買手信給親朋好友,都會去搜尋當地的包裝美食或精緻小玩意;但你有否聽過,把醬油當手信送人嗎?

歷經兩代人的合德醬園,就有這樣的魅力――讓人把它當手信送給親友!

學記們來到務邊,在踏入這間住家式老店前,陣陣濃濃的醬油香便已撲鼻而來,讓人迫不及待想步入一探究竟,更深入瞭解合德醬園的一切。

進門後不久,就看到有外州車牌的車子駛進來,再載著一支支的醬油開走。一支醬油,已不是買了後拆封入饌的醬料,它吸引人的魅力,令人嘖嘖稱奇。

合德醬園開創至今,已有七、八十年歷史,經過多番風雨,仍然屹立在同一片土地上。最大的改變,也僅是原來的亞答屋,經過裝修後成為現在的磚屋。製作醬油的高齡老缸,至今仍然在使用著,掩蓋不了醬園的古早味。

名字由來
招牌涵意為“合得來”

“合德”和“合得”同音,顧名思義是“合得來”的意思。開創此醬園的祖先,希望合德醬園在生意上與各行業競爭對手,都能夠相處融洽,遠離紛爭。

合德醬園開創至今已有兩代了,一直都秉持“人人合得來”的待人處事態度,因此讓小小的傳統老店,能夠在時代洪流中紮穩腳步,並成為遠近馳名的醬園。

創立史記‧劉江鍾妹夫婦
創辦初期‧挨家挨戶賣醬油

合德醬園第一代創立人是劉江和鍾妹夫婦。鍾妹受到學生記者訪問時表示,七、八十年前,在生活條件差的情況下,第一代人創立合德,確實是經歷了一條艱辛路。

當年,創辦者得天天扛著一瓶瓶醬油,到街上挨家挨戶尋找買家。而且以前的住家較少,距離又遠,必須花費不少的力氣與時間,才能把醬油賣出去。

但是,他們不曾有要放棄的念頭,對他們來說,有工作能填飽肚子,已是很幸運了。他們抱著感恩的心,在艱苦的生活中,一步步堅強走下去。

打出名堂
親力親為確保品質

努力終會得到回報,合德醬園在開創後開始打出名堂,不但受到居民歡迎,也在務邊一帶家喻戶曉,名聲還遠遠傳到外地。

鍾妹說,他們從不刻意為自家招牌打廣告招生意,多是以口耳相傳方式,靠真材實料獲得熟客支持。

這樣一間口碑極佳的醬園,沒有僱請任何外勞,第二代繼承人劉柏棠說:“凡事靠自己,知足是福。”

親力親為,為的就是確保醬油的品質。別人都想著要擴大生意賺錢,他卻沒想過,就是在為醬油的品質著想:生意做得越大,難免會忽略一些小細節,不能保障品質。

顧客感言

吳先生(馬六甲):用合德醬油送禮

“好的東西當然要與人分享!我是這裡的常客,除了把醬油買回去自己享用,也常把合德醬油當禮送人。”

鄧先生(馬六甲)

“我常常來這裡光顧。

除了醬油,合德的黑油也是我的最佳選擇。這裡的醬油及黑油都特別香。”

學記感言:希望合德世代手工製作

“我們最敬佩的是合德用傳統的方式,以木頭來燒醬油。劉先生說,堅持用傳統的方式來製作,醬油會比較入味。醬油看起來好像很容易製作,其實不然,不但耗時也要確保品質,沒耐心的人一定不會做出好的醬油。”

“希望合德醬園可以世代延續他們的手工製作,就算100年或1千年以後,人們還是可以照樣吃到和現在的味道與品質一樣的醬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