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打

吉打州又称“米都”,是马来西亚主要的稻米出产地。首府亚罗士打是州政府办事处和皇族居住地,也是主要的商业中心。一踏入吉打州,映入眼帘的就是那一望无际的“稻海”,煞是美丽。这里有着别具特色的山洞供游客参观,洞内许多巨大的石灰岩,都是数百万年结成,属于大自然的杰作。这充满着历史传奇的美丽岛屿浮罗交怡,属吉打州所管辖的。其迷人的岛屿风光及流传的动人故事,让该岛成了闻名遐迩的度假胜地。

吉打是我国拥有最悠久历史的州属。目前的吉打皇室,可以追溯到6世纪建立于Bujang谷的王朝,在Bujang谷一带所发现的古代庙宇废墟,显示出这里曾经存有“兴都教及佛教文明”。当时这里的商业繁荣,吸引了许多来自中国和印度的商人在这里做买卖。在第七世纪至第八世纪之间,吉打受苏门答蜡Srivijaya皇朝所统治。该皇朝落没后,吉打成为了暹罗的统治地。一直在15世纪是马六甲皇朝的出现,吉打被建立为回教王国。然后,在17世纪时该州又不断的面对葡萄牙人和亚齐人的攻击,最后于1821年再次落入暹罗人的手里。

1909年,暹罗将吉打的主权交给英国。几经辗转,在日本殖民结束后,吉打在1948年成为“马来亚联邦”的州属之一。

虽然吉打早期是一个以农业为主的州属,但目前它正迅速朝不同领域去发展。从早期纯粹的农业种植演变到现今拥有许多工业区及新商业中心,不但为当地居民提供许多就业机会,也吸引了许多国内外商家的投资。许多高科技及重工业已经开始在吉打州发展,据估计20年之后吉打将成为一个工业州。随着浮罗交怡的发展,旅游业已成为了吉打州主要的收入来源之一。目前吉打州正积极朝向“Kedah Maju 2010”的目标迈进,以实现工业州的宏愿。

游客无论是选择乘搭巴士、火车、飞机或船,都可以轻而易举来到亚罗士打。宽敞的南北大道贯穿吉打州,缩短了吉隆坡到亚罗士达的车程。至于铁道局的方面,亦有提供从吉隆坡或北海前往亚罗士达的火车班次。若是选用水路,游客可选择乘搭由瓜拉吉打,玻璃市港口和槟城开往罗交怡的快艇服务。游客们可以乘搭飞机从吉隆坡飞往亚罗士打及浮罗交怡。此外游客也可选择乘坐快速巴士或计程车到达这稻米之乡。吉隆坡的富都及大使车站,提供了许多班次巴士服务,让游客前往亚罗士打。

吉打州的购物中心大多集中在亚罗士打的市区内。游客可以在City Plaza, Star Parade, Plaza Putra和Kedah Supermarket选购物品。浮罗交怡在1987获得马来西亚政府给与免税优待。因此,在浮罗交怡一些大型购物中心都有免税商店的设立,这里的一些物品,如照相机,手表、打火机、笔、化妆品、电器、酒精饮品、巧克力等,皆是免税。游客可在此处购买到价格廉宜且品质高的商品。

吉打州的食物即独特且价钱大众化。各式各样的食物,如马来餐、华人餐、印度餐及泰国餐等,为游客提供多种选择。这里的特别料理多以香料及草本植物所配制,让游客可以品尝到原汁原味的道地食物。几道传统道地食物如:菠萝蜜咖哩,番薯叶、PEKASAM等,极受游客的喜爱。

除此之外,糯米饭也是当地居民的最爱。他们喜欢把糯米饭混合水果一块吃,这些水果包括芒果、榴梿及香蕉。当地的居民也把糯米饭做成美味的糯米糕,是饭后不可缺的甜点。当中以辣椒糯米饭最受欢迎,辣中带有香叶的味道,让人吃得津津有味。如果没有尝试过当地的叻沙,就不算到过吉打了。吉打叻沙的配料是用于鱼骨熬成浓重的鲜鱼汤,然后再配以晶莹剔透的面条、黄瓜、洋葱、辣椒等,味道酸中带一点辣,好吃极了!此外,还有一道非常吸引的道地食物是NASI ULAM,通常在马来同胞的斋戒日时,NASI ULAM必成为餐座上必备的食物。想要品尝以上让人垂涎三尺的美食,您不妨前往拉布市集、购物广场内的美食中心及夜市集走一趟,决不会让你失望而归。

1.柏鲁湖 (Pedu Lake)
距离亚罗士打约90公里的柏鲁湖,是一处景致优美的湖泊,且拥有浓密热带雨林的绝佳度假胜地。在这里,游客可以在清澈的湖面上进行各式各样的水上运动,如划独木舟、冲浪运动、滑浪运动等。游客还可以在这观赏到小动物们在森林出没的情景。

2.马英武让古地质博物馆 (Bujang Valley Archeological Museum)
马英武让古地质博物馆收藏了约千件价值连城的历史古迹,这些古迹都是在1948年开始收藏的。馆内珍藏的古物如石柱、照片陶瓷及玉石等物品,都是在武让谷一带挖掘出来的。

3.默迪卡海滨 (Pantai Merdeka)
位于瓜拉姆达县内,距离双溪大年约30公里及北海约40公里的默迪卡海滨,是吉打州著名的海滨。这里以又长又白的沙滩闻名。周末时人潮汹涌,非常热闹。该处亦为游客提供周游邻近岛屿,如Bidan岛、Telur岛及Songsong岛的游艇服务。

4.乌鲁乐贡热温泉 (Ulu Legong Hot Springs)
从华林驾车仅需20分钟的车程,就可到达乌鲁乐贡热温泉。由于深信浸泡温泉可以有效治疗皮肤病,因此吸引了许多游客到此一游。这里设有度假屋、餐厅及停车场设备,为游客提供了许多便利。

5.黑木山 (Bukit Kayu Hitam)
位于马泰边境的黑木山,是马来西亚最北的地方,也是前往泰国的门槛之一。这里有一座免税商厦,是国内外游客购物的好去处。此处开放时间是由早上7时至晚上10时。

6.Bukit Hijau瀑布 (Lata Bukit Hijau Waterfalls)
距离居林镇约54公里的Bukit Hijau瀑布就位于Bukit Hijau休闲森林区内。休闲森林区内有一座多个层次的瀑布,向来以水的清澈和干净著称,也是自然爱好者不容错过之处。在这里,有一条长达3公里的森林小径,沿着小径穿过原始森林,即可到达高约1,454公尺的Gunung lnas。

7.乌鲁目达自然生态公园 (Ulu Muda Eco Park)
占地约105,000公顷的乌鲁目达自然生态公园,位于吉打的东部,属于吉打州最大的热带雨林。该处被喻为是“国内十大最佳自然生态公园之一”,也是一处还未被污染且保留原始风味的生态公园。这个延伸至泰国边境的生态公园,让动物可以在两个国度之间,自由奔驰。由于该处地质蕴藏着丰富的矿物质,因此在该处您会发现四周散布着自然形成的矿物泉。这边景色如诗如画的大自然生态公园,成了大小动物们的庇护之所。

8.亚罗士打塔 (Menara Alor Setar)
亚罗士打塔是吉打“米都”的地标。该塔高约165.5公尺,是全球排名第19高电讯塔。您可登上塔鸟瞰亚罗士打的全貌,“米都”的绮丽风光,映入眼帘。亚罗士打塔分成三个部分,即塔身构造,戏场及自助食堂。

  1. 孕育河
    距离吉打州莪仑区约两公里的古育河森林保护区(Hutan Lipur Sungai Kunyit),林内拥有一条隐藏着的小溪河,称为孕育河。这条小溪目前已被吉打州环境旅游局,列为州内最具天然矿物质,高度洁净不受环境污染的溪水,每年有数以千计的国内外游客“慕水”而来!

10.浮罗交怡(Pulau Langkawi)
浮罗交怡是由一群共99个热带岛屿组成,位于马来西亚半岛西北岸外,其清澈碧绿海水适合尝试各种水上活动,梦幻一般的海洋生态是潜水爱好者的最佳去处。岛屿内其他值得一游的景点包括:

*雄鹰广场 (Dataran Lang)
靠近码头有座广场,广场中18米高以大理石朔成的雄鹰,是浮罗交怡的地标,因此被称为“雄鹰广场”。广场毗邻是面积达20英亩的Lagenda Langkawi Dakam公园,园内花草树木争艳,也有很多雕刻艺术,是游客及当地居民休闲的好去处。

*首相纪念展览馆 (Galeria Perdana)
展览馆内收藏了约2,500件马来西亚现任拿督斯里马哈迪医生及其夫人,多年来所获赠的各种珍贵礼物及奖章。这些珍藏品包括水平制品、木制礼品、皮质礼品、铜器物品、陶瓷及玻璃制品等、乐器、武器、布匹及古董和国产汽车。

*浮罗交怡电动缆车 (Langkawi Cable Car)
建设在海拔约708公尺的浮罗交怡电动缆车,位于码金章峰。在高峰中,这里气温低于4摄氏度至5摄氏度。当您在缆车上鸟瞰时,Andaman海的美丽景色,映入眼帘。除此之外,高孔上的您可遥望到“传说山峰”及有4亿5千年之久的岩壁。

*浮罗交怡书香村 (Langkawi Book Village)
座落在Gunung Raya山脚下的浮罗交怡书香村,距离机场约8公里,是世界上第19座书香村。该处于1997年正式开幕,里头的藏书超过5万本,是马来西亚唯一的书香村。

*玛苏丽陵墓 (Makam Mahsuri)
玛苏里陵墓座落在瓜埠以北12公里。玛苏丽是浮罗交怡的公主,后来被人诬告与人通奸而遭处死,公主在临死前下了毒咒,诅咒岛上将没落7代。此外公主也发誓,如果她是清白的就会流出白色血液,后来她果真流出了白色血液证明了自己的清白之躯。有关玛苏丽传奇故事及诅咒,为浮罗交怡笼罩起一层神秘的面纱,游客不由自主的会亲临此地一探这神秘传说。游客到此参观其墓的同时,也可观看到以白色大理石建造的水池、墓碑及墓穴等。

*海底世界 (Underwater World Langkawi)
座落在直浪海滩的海底世界,是亚洲最大的水族馆之一。这里有长达15米的隧道可以让游客观赏到海底世界的瑰丽,里头私养了超过5千种海底生物,令人大开眼界。与海底世界相连的是一家免税商店与餐厅,游客可在这里尽情的购物及享用各式美味的食物。

*七仙井 (Telaga Tujuh)
七仙井的组成是由一条清澈的91米长瀑布,透过七座水池,向下奔流100米而闻名。游客爬上七仙井时务须小心,因为河水流过,地面都很滑溜。

*丹绒鲁 (Tanjung Rhu)
景色宜人的丹绒鲁海滩,距离瓜埠以北约20公里,是浮罗交怡最出色的海滩之一。位于海角后边的Cherita洞,有一个源自古代石碑文的石洞,这些石碑文相信是可兰经的经文。

*直浪海滩 (Pantai Cenang)
直浪海滩是岛上最热闹的地方。在这里,到处都可见椰树及沙滩,让人感受轻松写意的生活。该处可是浮罗交怡岛上大部分海滩别墅及度假屋的所在地。

*孕妇岛 (Pulau Dayang Bunting)
孕妇岛位于浮罗交怡岛的南端,是一座被深林覆盖的小岛,在岛的内地有一个流传的“孕妇湖”,凡已婚无子的夫妇若喝下湖水,即可怀孕并获得一位女儿。这里环境清幽,湖水清澈冰冷,适合喜欢“冬泳”的游客。

*狮子岛 (Pulau Singa Besar)
这是一座野生动物保护区的岛屿,岛上有许多受保护的珍贵动物,如猿猴、鼠鹿、孔雀及各种各样的鸟类。

11.芭雅岛 (Pulau Payar)
芭雅岛是马来西亚首个成为海洋公园的岛屿,位于马六甲海峡北部,距离浮罗交怡19海里,它周围被珊瑚礁所环绕着,充满各式各样迷人的海洋生物及植物,最适合浮潜、深潜及游泳等活动,以体验在水中与鱼儿共舞的奇妙感觉。如果运气好的话还可以与小鲨鱼一同在水中嬉戏。

12.日莱峰 (Gunung Jerai)
日莱峰高约海拔1,200公尺,山上风景区虽不多,但却胜在云雾多,让人感觉诗情画意。日菜峰上设有一个露营中心,可供向往大自然的爱好者到该处扎营。此处有一道沿山而建的“千级之梯”,游客可沿着石级一步一步走上山顶。距离山顶约5公里处有一座森林博物馆,植物爱好者可在此看到各种罕见的野生植物样本。

计划着去LANGKAWI玩。:)

以目前的发展来看,双溪大年(Sungai Petani)在繁荣程度上似乎已追上 亚罗士打(Alor Setar)。